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對手壟斷地方30年政治權力 蔡沐霖盼成為永和「年輕抗體」

蔡沐霖。資料照。圖片來源:截自蔡沐霖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新北市永和區立委候選人蔡沐霖 17 日晚間受邀至政治評論員張宇韶的直播節目「恁老師卡好」,向張宇韶、節目觀眾以及選區選民,分享自己對永和的愛與擘劃,蔡沐霖出身在地,從 3 歲時就看著選區的對手林德福自市民代表一路當到立委,林德福仕途扶搖直上,但永和的發展卻駐足不前,他則立志要當永和的「年輕抗體」,與一群在地的年輕人一起「抗威權 、抗老化、抗滲透」。

開場時,主持張宇韶簡單介紹了蔡沐霖的背景與專業,蔡沐霖和他一樣在,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和行政院大陸委會服務過,另外,蔡沐霖的專業是國家安全與兩岸政策,也跟總統蔡英文一樣。蔡沐霖則補充說明,自己是新北市第九選區立委候選人,曾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特助。

關於參政的初衷,蔡沐霖坦言,他的參政初衷跟很多青年世代類似,從 2005 年參加很多青年軍,慢慢參與,說短不短,經歷過包括蔡英文、謝長廷、阮昭雄等人啟迪,而他認為,民進黨也好,台灣人也好,都需要有人用台灣心去看台灣安全。

在今日台灣民主有個風險,就是容易受到境外勢力影響,讓蔡沐霖開始思考,除了做幕僚工作外,還可以做哪些事護國保台,後來發現一件事情,他好像在牛棚練久了,總是幫助大家做狀況調整,是不是現在也應該提槍上陣,畢竟熱身很久了,總要上場救援了,將自己的經驗與理念帶回家鄉。

蔡沐霖在文化大學時期,是乙組棒球隊的先發投手,直球均速可達 120 km/hr 以上。
圖片來源:貓與邪佞的手指 臉書

在三個多月前,蔡沐霖接受民進黨的徵召,參與永和區立委的選戰。蔡沐霖表示,參選以來一共三個月時間,永和基層支持者都覺得,民進黨終於把全台灣扛起來,任何角落都沒有要妥協,因為自 2008 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後,民進黨幾度在永和區提不出人選,這次終於又有人要出來挑戰,而他也覺得這次的參選對自己很有交代,因為剛好他兒子也出生,應該對下一代負責。

此次的競選 Slogan 蔡沐霖設定為「年輕抗體」,他解釋,永和的都市規劃和交通都有老化狀況,1950 年代國民黨是設定永和為花園城市,可是長期在房地產過度炒作下變得面目全非,他的想法很簡單,希望把年輕的想法讓永和變年輕,抗體不只抗中保台,還有抗威權 、抗老化、抗滲透。

張宇韶問到何謂抗威權,蔡沐霖直言,過去永和有外省族群外,還有大陳島義胞,大陳島義胞在國共歷史終成了犧牲品,生活過得很不好,而他們的認同甚至已經不只是鐵藍,甚至已經是紅色,但他們已經在台灣經歷三代人,他覺得這些黨國教育思想應該在地化,威權的思考方式必須解嚴。

蔡沐霖的形象海報。
圖片來源:蔡沐霖 臉書

這場選戰,蔡沐霖將面對到在地基層強悍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蔡沐霖表示,林德福是典型上個世紀立委,在選區所有婚喪喜慶、老人會、婦女會都參加非常勤,但是林都不談政策,只是在活動中寒暄問候、唱唱歌,在永和在地是個老好人,但過了一條橋到台北市,林德福就變成一個標準國民黨義和團。

蔡沐霖提到,之前國民黨在阻擋前瞻計畫時,林德福水球丟得很遠、麵粉灑得很厲害,林德福總是能精準貫策國民黨意志,近期國民黨發生「外交部之亂」,林德福就是把公務員逼到角落的那個人,但是他很聰明,不像陳宜民那樣動手動腳被人抓出來。

林德福在國會的行為完元符合國民黨框架,蔡沐霖表示,他希望能將永和立委拿回來還給永和,永和沒有立委,反而多了一個議員和里長,林德福在選區內是一個議員和里長角色,在地方關心的都是議員和里長的工作,但是在國會執行國民黨的意志時,在丟水球、撒麵粉阻擋前瞻計畫時,林德福就把永和的預算也擋掉了。

中國國民黨黨團以砸水球、撒麵粉來阻擋《前瞻計畫》宣讀,永和區立委林德福也身先士卒。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影片 立院”濕”樂園 審前瞻砸水球.丟蛋和麵粉

蔡沐霖形容「林德福的政治模式老化」,他解釋,老化的情況不是指林德福的年紀,在他三歲的時候林德福已經開始參政,年紀不是重點,三十多年來林德福的做法非常嚴重影響永和發展,新北市很多地方已經開始發展,但是最可憐就是永和,都市規劃是上個世紀的模式,永和市房地產最貴,都市老化情況最嚴重,年輕人開始離開永和朝其他地方發展,永和老化成靜止的城市。

至於何謂「抗滲透」,蔡沐霖透露,林德福作為一個立委,在兩岸交流時有沒有分寸,大家都看得很清楚,2016 年 8 月林德福跑去福建參加民間信仰觀光交流,奇怪的事情發生,在這個活動中,同台竟然有一位解放軍的南海的黃姓少將,而國民黨團在立法院只要碰到與中國相關的事情,就變成什麼都軟的狀況,林德福更是標準國民黨乖寶寶,只要法案牽涉國家安全,他通通站在中共那邊。

另外,地方也面對嚴重的滲透問題,蔡沐霖提到,中國統戰的觸手已經深入到村里基層,選舉過程最讓他覺得毛骨悚然的事情是,他去拜訪里長,希望更深入暸解各地方想法,結果很多時候找不到人,原來很多里長們去中國「文化交流」!

蔡沐霖也分享了一段小故事,先前台灣邀請香港歌手何韻詩來台灣,結果遭到中華統一促進黨潑了紅漆,已經很明確抓到證據,但是林德福委親自操刀假訊息,有一個帳號叫「林德福」在群組裡面po了留言說,「抓到了,何韻詩被潑紅漆是民進黨自導自演!」

2016 年全台灣許多地區政治板塊翻轉,然而也有多位國民黨立委屹立不搖,蔡沐霖指出,林德福就是這樣,把基層綁得密不透風,他這三個月拜訪基層也吃了很多閉門羹,但是基層民眾其實對林德福非常膩。

「我今年 36 歲,就從我 3 歲的時候,林德福一路從市民代表、永和市長當到立委,我沒辦法接受我的孩子 3 歲的時候,林德福還在永和當立委,這是一個老化、停滯的狀況!」蔡沐霖嘆道。

十一月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各界一陣譁然,連國民黨基層黨公職也出現不滿聲浪,蔡沐霖直言,如果讓聽習近平訓話的退將吳斯懷、支持港警施暴的葉毓蘭,和林德福一起進入立法院,未來的國家安全將面臨嚴重的威脅,因此,不論政黨票或區域立委票都必需要極大化,他也正持續掃街拜票,讓在地人民感受到永和有個新的選項。

蔡沐霖接著點出選戰的一大隱憂,就是許多年輕人覺得蔡英文一定會當選,他認為這種心態是相當危險的,張宇韶也認同蔡沐霖的看法,民調只是參考用,真正投入選票箱的票才會決定最終的大選結果,呼籲青年應該踴躍投票。

針對近日的爆發波特王事件,蔡沐霖透露,許多永和在地的年輕人都罵翻了,自 2014 年前後,中國對台年輕人做了很多青年創業基地,他有很多學生和學弟也跑過去,最後都血本無歸,因為在中國的商業環境,必須靠關係才走得動,即便有再好的地段與硬體設備,沒有「關係」就走不出去,當各方面都準備好的時候,想要行銷就必須去找當地的權貴協助。

蔡沐霖指出,靠權貴牽線的行銷一點都不商業,更有許多青年在中國經商失敗,最後就被吸收為共諜,回來台灣協助中國的滲透工作,韓國瑜說的「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根本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清楚,「中國不如想像中那麼好。」

先前波特王事件爆發,蔡沐霖在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針對此事做出回應,他更整理了國內多件受中共打壓的知名案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

直播的最後,張宇韶問到,蔡沐霖有沒有什麼話想對選民說。蔡沐霖表示,如果沒有在今年 6 月的時候與自己的兒子在這個世界上見面,他也沒有勇氣與衝動能接下這麼艱難的工作,永和在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民進黨只提名過一次,他是第二個,所以這個艱困中的艱困,願意接下的原因就是使命感。

蔡沐霖強調,林德福代表的是永和的過去,身上乘載著包括大陳島以及各代的外省移民,對於在地的組織非常地了解,但是蔡沐霖代表的是永和的未來,新北市若要真的成為新北市,擺脫過去的舊式思維與建商勾結的發展,「蔡沐霖做四年抵得過過去林德福做 30 年!」

蔡沐霖提到,他的團隊已經把四年的規劃都寫出來了,第一年要處理停車和交通問題,再來處理都市更新,接著就是青年與文創事業規劃在水源街和文化街,成為良好的文化聚落,這都是永和未來的方向,他將會跟市長侯友宜、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在地不分黨派的議員共同推動,讓永和接下來的四年,像是林口、土城那樣急起直追,他會努力在永和做出成績,以對他剛出生的兒子以及永和的下個世代有個交代。

蔡沐霖競選總部內瑜伽課的上課情形。
圖片來源:蔡沐霖 臉書

趁直播節目的最後一點時間,蔡沐霖也介紹了自己的競選總部,他的競選總部在永和最有名的「世界豆漿大王」隔壁,世界豆漿大王開到凌晨一點半,永遠有源源不絕的豆漿和油條可以吃,而他競總仿照青創公司,將辦公室放在一樓,樓上則擺了 15 張的瑜伽墊,從事多樣軟性活動,包括有氧課、台語說故事和棒球比賽轉播等等。

蔡沐霖透露,競總的活動規劃都是透過他的競選團隊,平均年齡僅 24 歲的年輕團隊,許多同學還是一邊在規劃他的競選活動,一邊準備自己學校的期末報告,也常常有年輕的選民在課後或下班後,特地到競總詢問,有沒有多的文宣可以提供,讓他們能帶回自己的社區發送。

「蔡沐霖是玩真的,現在做的所有呈現,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永和本來就應該更好,本來就能夠做很多很多的事情!」蔡沐霖自信地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