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見證民進黨變身戰鬥型態 蔡沐霖推坑自己挑戰最艱困:深藍永和

蔡沐霖本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特助,是這次大選自請挑戰艱困選區的幕僚之一。 圖片來源:蔡沐霖競選辦公室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恩,我有在中天看過你。」投身藍軍票倉中永和,挑戰已經五連霸的國民黨黨鞭林德福,現年 36 歲的蔡沐霖放下了 15 年安穩的幕僚生活,與幾個民進黨青年幕僚相約投入立委選區中最艱困中的艱困選區。「我選永和可不是來取暖的」,蔡沐霖在藍軍支持者銳利的眼神前說:「我還活著、我沒輸就是他沒贏!」

蔡沐霖投入選舉的前一份工作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特別助理。過去在陸委會服務過、也在民進黨中央擔任跨部會的「青年小組」召集人,規劃青年入陣、青年競選總部等工作。蔡沐霖作為卓主席特助,「推坑」、徵詢候選人到最後,自己也決定請纓上陣,挑戰艱困選區。

圖片來源:截自蔡沐霖臉書

蔡沐霖表示,民進黨自 2008 年選區改制後,在永和只有 2012 年提名過一次立委候選人許又銘,2016 年則是禮讓無黨籍的李幸長。但民進黨在去年 1124 敗選後,經過黨主席補選、內閣改組,卓榮泰主席不但找了羅文嘉、林飛帆,更找了大批年輕人才進入黨中。

蔡沐霖說:「我 36 歲,已經要算是中生代了」顯示民進黨年輕化的如此徹底。而他所負責的跨部會「青年小組」,目標就是要找回青年支持,他們發動的「青年入陣」計畫,吸引了 160 人,現在這些人在培訓後,都分派到全台各地的競選團隊,蔡沐霖自己的團隊就有 1/3 來自這批青年。

蔡沐霖表示,年初的立委補選是民進黨從「韓流」的重傷害中止血的開始,黨內初選更是民進黨產生變化的關鍵時刻,因為在蔡賴的君子之爭下,總統蔡英文變身為 2.0 版,民進黨也正式走進「戰鬥」姿態。

在這樣的戰鬥氣氛下,目前投身馬祖選區的李問與蔡沐霖等年輕幕僚,開始熱烈討論能怎麼發揮貢獻自己的專長,他們認為,是該離開舒適圈的時候了,這時李問自己去了馬祖一趟,率先決定參戰馬祖。那時候還在黨中央協助選對會運作的蔡沐霖,在思考哪裡找戰將、還缺了什麼的時候,心裡那個「想跟大家站在一起」念頭也浮了出來。

這次大選在各地輔選的年輕人大多為蔡沐霖於黨中央工作期間「青年入陣」培訓的人才。
圖片來源:蔡沐霖競選辦公室提供。

「有氣魄!這就是我們民進黨的人!」當蔡沐霖把參選的念頭告訴卓榮泰時,得到正面的回答,於是他開始與家人溝通。當初鼓勵他多參加公共事務的正是他的媽媽,他也因此在 2005 年羅文嘉選新北市市長的時候參加青年軍、也去凱達格蘭學校學習,雖然一度擔憂蔡沐霖放著好好的幕僚不當,在選戰中想必會受到不少攻擊,擔心他受傷,但蔡媽媽終究決定支持。

挑戰深藍選區 選民從銳利眼神到比讚揮手

蔡沐霖表示,這次民進黨自請上陣的青年幕僚特別的多,四散在各地艱困選區的戰友們,不斷互相鼓勵打氣,有機會合體一起拜票的團結作戰,更會讓他們有了繼續撐下去好一陣子的力量。

實際投入地方的選舉,才知有多艱困,拜票時長輩們銳利而冷漠的眼神確讓人感到有點無力,但抱著「我也不是來永和取暖的」這樣的心情,蔡沐霖也在每天的努力逐漸看到機會。

新北市第 9 選區立委候選人蔡沐霖。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從一開始的「你是誰?」到有人偷偷小聲說「我支持你」、再到越來越多人跑來當志工,再到「我有在中天看過你」,蔡沐霖感覺,長輩的眼神不再冰冷,甚至開始願意聽他說話。他準備了「70 秒短講」,在路口向等紅綠燈的行人與機車騎士發表政見,也在一次一再地努力中,開始有人會比讚、跟他招手,並且願意專心聽。

深入中天政論節目見選民 辦論兩岸政策、三年政績

蔡沐霖已經上了幾次政論節目,但卻都是選擇深藍立場的「中天」電視台的節目,「因為我的選區,看中天的人最多。」蔡沐霖指出這個殘酷的事實,這也是長期做為幕僚、知名度較低的他一步險棋。節目上多次了,的確在拜票上開始被認出來,「人家說見面三分情是真的,即便他不見得能完全接受我的意見,但是他在電視上看過我,就會比較願意聽。」

蔡沐霖直言,民進黨內願意批評中國的人很多,但真的深刻瞭解中國,能提出應該怎麼跟中國過招的就少了,其中年輕人更少,而既然他有能力,他就應該去跟立場相左的人辯論,也讓三年執政的成果被更多人聽見。每天的競選生活,就像讓自己處在冰川之中,「我還活著,我沒輸,他就沒贏!」

陸委會幕僚經驗看清兩岸情勢 國安機制整合 新國會交給他來顧

中國今年初的「習五條」、近期的「惠台 26 項」都顯見其促統的陽謀,讓明年的 111 大選早定義為台灣主權之戰。蔡沐霖表示,自己在陸委會工作時,負責的就是中國對台青年政策,尤其 2015 年馬雲說要拿出百億基金投資台灣青年創業,顯示中國對台灣青年人才的渴望,不只是想統戰台灣,也希望能磁吸這些人才。況且香港反送中事件、共諜案,也顯示了一國兩制失敗、中國滲透問題的嚴重性,兩岸關係、國安問題都是已是討論主流,而蔡沐霖認為:「永和人不該不知道自家立委的態度。」

蔡沐霖指出,目前全球都在設法防堵中國滲透,但每個國家的狀況不同。兩岸關係絕非只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而是牽涉了國際政治、經濟等問題,因此當然不能抄其他國家的法令直接用在台灣身上,這樣會像是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一般,並非會有幫助。

專長為兩岸關係的蔡沐霖曾臉書發文強調,主權沒有模糊空間。
圖片來源:蔡沐霖競選辦公室提供。

反而,在過去與國際其他工作者討論中,有一個問題讓蔡沐霖印象深刻,對方很好奇,台灣為何能處在面對中國擴張的第一線,且語言文字、文化歷史都那麼相近的狀況下,能撐了 6、70 年讓中國無法統戰成功,而且保持著自由民主?這顯示了面對中國侵略,台灣自身民主轉型、捍衛民主的經驗其實也是其他國家學習的課題,而面對這個問題,蔡沐霖認為,台灣人很有信念的要「走自己的路」是最大的主因,但台灣人也面臨著找不到適當路徑的焦慮心態。

圖片來源:截自蔡沐霖臉書

蔡沐霖表示,目前民進黨陸續完成國安五法,也將完成反滲透法,都是在短期間有效也務實的作法,但長期來看,揭露代理人機制當然有必要,但也還需要更多的整合,這正是他若能進入立院將投身其中的課題。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