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香港送中 人人都會是李明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反對香港政府欲強行通過「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送中條例),超過百萬名香港人在 6 月 9 日走上街頭請願,為香港主權自 1997 年移交中國以來,規模最為龐大的遊行。對於台灣而言,一旦「送中條例」正式上路,不只國人前往香港生活、旅遊,即便只是轉機,只要被中國政府盯上,人人都可能成為李明哲,直接被香港政府解送到中國,台灣豈能置身事外。

香港 19 歲男子陳同佳於 2018 年 2 月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後逃回,礙於台灣、香港間沒有引渡協議;香港僅能處置陳同佳盜刷信用卡、洗錢等輕罪,並刻意無視台灣政府提出的種種請求。

當時針對香港公民陳同佳在台灣涉嫌殺害同行女友一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港方與台灣當局進行有條件磋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藉以強化推動「送中條例」的正當性,以堵漏、防制犯罪為名,將中國列入可移交逃犯的國家。

儘管可移交逃犯之罪名僅限於謀殺、傷害、性侵、綁架、恐嚇、毒品、竊盜、搶劫、經濟犯罪、偽造、貪汙、偽證、縱火、環境污染、海盜、危害種族、走私、賭博、賣淫、逃漏稅、重婚、非法使用電腦、詐欺等等 46 項罪名,並不包含政治犯、思想犯。

然而從中羅織罪名的空間何其廣大。遭中國關押、判刑的海外異議人士,包括艾未未(逃漏稅)、姚文田(走私)、桂民海(交通肇事),全都不是政治、思想罪。

艾未未,生於北京,中國藝術家,當時被非法關押 81 天的艾未未被官媒宣稱為涉嫌巨額「偷漏稅」。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Andy Miah

未來只要非中國人(包含台灣人、香港人、外國人)之言論,涉及批判中國、不支持中國統一、危害中國安全,就可能觸及「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中國隨便就能安插罪名,要求香港政府予以移交給中國。

因此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也在 5 月提出報告,警告若「送中條例」通過,將對在香港的美國企業、公民,以及在香港停靠的美國海軍造成風險。

連完全獨立自主的美國都有疑慮了,更何況直接遭到中國統治的香港,以及始終被中國視為一部份的台灣?

所以在「送中條例」二讀前的週日,超過百萬香港人站出來表達反對立場。不希望在一國兩制破產後,連個人的生存、生命都遭受威脅。

而台灣這些有志參選總統的政治人物是如何回應的?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在第一時間譴責中國;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不接受一國兩制;賴清德批評港府以台港間的司法需求為藉口修訂「送中條例」,並悍拒一國兩制、和平協議。

而才剛當選高雄市長,就忙著趕場總統初選造勢的韓國瑜;早在 3 月出訪中國時,就接連在 3 月 22 日、23 日拜見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國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成為首位與中聯辦接觸的台灣地方首長。

透過如此明確的動作、卑躬屈膝的態度,象徵其對「一國兩制」的全盤接受。國台辦官媒「中國台灣網」更是趕在 3 月 24 日晚間刊出「民進黨為何如此挑剔韓國瑜港澳行?不願面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點名肯定韓國瑜實踐「一國兩制」。

韓國瑜與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合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心支持「一國兩制」的韓國瑜,因此在第一時間連忙表示「我不知道、不曉得」。直到發現自己明顯選錯邊後,或許已取得中國的同意,才在 10 日中午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

郭台銘也在第一時間批評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並強調自己當初已力勸韓國瑜不該踏進中聯辦。甚至在 10 日譏諷極力淡化相關新聞的「中國時報」,寧願拿頭版替韓國瑜抹黑他,也不報香港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朱立倫遲至 10 日上午才表態,台灣從沒將一國兩制當作選項。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 10 日上午才重申,台灣人不會接受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並強調無需對中國惡言相向。相較於 2014 年市長選舉期間,柯文哲極力聲援「佔中行動」,甚至在「台北調」專輯內的「我有一個夢」影片,放上佔中照片、打上「香港撐著」。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在 2014 年曾發出我有一個夢 片段,其中字幕寫著「香港撐著」
圖片來源:截自柯文哲 YouTube

顯然現在的柯文哲,更在意的是不能得罪中國。

台灣不會,也不能成為香港。但台灣不該漠視香港逐漸沉淪的民主與處境,因為一旦香港施行「送中條例」,任何一位台灣人都不知何時踏上香港就可能被解送給中國,更別說直接生活在個政權下的香港人。

這些有志參選總統者,也有責任說明,未來要如何反制香港的「送中條例」?是減少航班,或是發布旅遊警示?否則,屆時只中國隨機抓人,疲於崩命的台灣政府豈能不倒台?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