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人在台反送中》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人盼台灣珍惜民主自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反送中」遊行今(9 日)在香港銅鑼灣出發,數十萬身穿白衣的香港人將一同遊行至立法會呼籲反對《送中條例》,同一時間近百名在台港生也響應反送中遊行,集結在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流亡港人林榮基與台灣基進也到場聲援,現場近百人一同喊出「Hong Kong is not China」,並向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接待人員遞交陳情信,希望立法會能夠懸崖勒馬,保障香港碩果僅存的最後一絲人權與自由。

今天的反送中活動是由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共同組成的逃犯條例關注組所發起,目的是為響應在香港的反送中遊行,並希望透過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遞交陳情信,希望香港立法會能有足夠的勇氣與智慧反對《逃犯條例》修法。

位於台北市政府旁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外聚集近百人,一同發聲反對《送終條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反送中,捍衛自由!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由發起人何泳彤代表致詞,何泳彤表示,這次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人稱「送中條例」,這次的修法引起社會各界的憂慮及巨大爭議。修法後將大幅放寬引渡條件、流程,世上任何國家包括北韓、伊朗在內沒有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國家都可以提出引渡要求。

何泳彤提到,就名單上的 37 項罪名,申請國只要提供表面證供文件,再由香港特首同意,就可以提出引渡要求,不須經立法會審查,同時香港法院未有效的把關措施。

何泳彤憂慮地問道,若中國要求引渡如「銅鑼灣書店事件」的林榮基等人隱含「政治目的」檢控時,特首和北京關係不對等,特首能否違抗中央指令呢?

何泳彤解釋香港「引渡協議」的實際情況,條例根本問題在於中國與香港特區兩地法制存極大差異,而中國的人權保障情況讓人非常憂慮,犯人一旦被移送至中國後無法得到應有公平審訊以及人權保障。以上同樣是香港自 1997 年主權移交以來,特區政府一直沒有與中國政府簽訂引渡協議的原因之一,這並不是「法律漏洞」,而是分隔中港兩地法制的「防火牆」之刻意安排。

與會的香港人自製手舉牌,呼籲釋放黃之鋒。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何泳彤也提到,先前台灣發生香港人在台殺人案發生後,台灣檢方曾三度提出司法請求與會商要求,唯未得港府回應。台灣陸委會表示,不接受港府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與台灣進行交涉,希望港府能以平等、尊嚴及互惠等前提下進行司法互助合作。就是說,即使修訂草案通過,也無法解決台灣殺人案。

何泳彤強調,《逃犯條例》修訂案通過後會影響過境香港、旅港及在港台灣居民之人身自由安全,若將來情況惡化至無法保障,可以考慮對香港發出旅遊警告。

而歐盟 28 國史無前例地發出外交照會,強烈反對香港立法會修例,有美國國會議員也建議重新審視《美港關係法》,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多國均表明反對修例。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發起人何泳彤。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何泳彤表示,《美港關係法》及其帶來的獨立關稅地位岌岌可危,嚴重影響外國企業繼續在港經營意願。屆時,香港在國際地位、人權保障、經商貿易多方面都將受到重大損害。

何泳彤也向香港政府與立法會呼籲,送中條例將嚴重損害香港核心價值與各方利益,敝關注組敬請香港政府不應倉促修例,應該恪守法理,以民意為基礎,以香港為目的,處理相關法案,並認真考慮各界人士,尤其是法律界人士之意見。

何泳彤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城市,修訂法律理應充分考慮符合各界利益,令香港保有現有之自由法治以及經貿地位,維護香港利益。

長期關注香港人權與自由的台灣基進一同聲援「反送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香港學生:盼台灣人珍惜自由民主與手上的選票

來自台灣大學醫學系的香港學生陳壹諾表示,今天自己能以香港僑生的身份,站在這裡發言,是幸運也是不幸,這是一個令人遺憾的時刻,身為學生的我們,沒法以香港人的身份,在我們土身土長的城市裡,跟其他香港人並肩走上街頭,但這也是我們的幸運,能以僑生的身份,走在自由的街頭,享受言論自由的空氣,同時為我們所愛的城市出一分力。

陳壹諾透露,自己也曾經是對政治冷感的人,喚醒自己的,是一場五年前發生在台灣的學生運動——318 運動,當年台灣學生們不畏強權,衝進立法院擋下黑箱服貿,這是台灣人的勇敢,激發了後來發生在香港的雨傘運動。

陳壹諾說,儘管雨傘運動最後沒有獲得 318 運動的成果,但我身為當年傘運的一份子,我很感謝在場的台灣人,今天願意跟我們同行。

陳壹諾也嘆道,雨傘運動後,香港的民主進程節節敗退,因為香港政府並沒有來自民意的正當性,立法會也無法執行應有的職責,相信台灣的朋友都知道,我們香港沒有真普選,自九七回歸到今時今日,我們手上從來沒有一張平等的選票!

流亡港人、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也到場聲援學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陳壹諾表示,自己最擔心的事情是香港會被自己人一點一點的賣掉,香港行之有效的立法會制度,今天已經可悲的被親中政黨所操弄,自 2016 年的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多名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議員身份,立法會已經失去監督政府的功能,剩下來的都不過是政府的橡皮圖章,這也是為甚麼香港政府可以大膽跳過法定委員會的原因。

陳壹諾嘆,我們沒有改變的力量,身在彼岸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更是有限。但想到那些雨傘運動後被囚在牢獄中的戰友們,只要我們仍然能夠發聲,能夠喊出最後一口氣,我們也必須把香港的現況宣揚出去。

陳壹諾也透露自己的憂心,「很多朋友問我,你畢業後要回香港嗎?我說,我不知道。我不敢想像五年後,我畢業的時候,香港是不是還是那個我認識的地方。」

陳壹諾說,我不知道逃犯條例通過後,我今天的發言會不會被追溯,也不知道未來的香港會被禁聲到甚麼地步,我甚至不能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我只能寄望,今天我們所做的,所說的,都不會徒勞無功。

陳壹諾也呼籲台灣人珍惜今日的民主自由,「希望以我們微薄的力量,可以令更多台灣人關注香港的民主人權狀況。今日香港,明天台灣,請你們珍惜你們手上的每一票。」

台大醫學系的香港學生陳壹諾呼籲台灣人應珍惜自由民主與手上的選票。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另一位香港學生鄭浩說,香港開埠以來直至今天,作為世界金融中心,言論自由以及法治的社會,一直以來都是國際上模範生。但是這次,為何我們要挺身出來關注這項議題?自 2018 年陳同佳命案發生以後,此案在港台兩地之間陷入膠著。香港政府因此作為藉口開始著手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而相關詳細內容我不再重覆。

鄭浩表示,香港各界,包括學界、教育、法律、宗教、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都有發出對條例聯署反對的聲明,在西方自由民主國家也對這次條例修訂十分關注,以美國、歐盟為首,多次發出對香港政府以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進行嚴正關切。身在香港的外國人,包括台灣在內,會非常容易地被政府戴上莫須有罪名的帽子,被移送到香港以外,在司法體系不透明的中國受審。

鄭浩強調,在場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銅鑼灣書店事件的受害者,除了在場的林榮基先生之外,桂民海仍因為該次事件流亡海外不敢回到香港,當條例修訂後,香港不會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鄭浩表示,自己相信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上個月,台灣因為對多元的包容、人權的進步而獲得多達百家國際頭條報導。

鄭浩呼籲香港政府勿抗逆世界對自由民主法治精神的潮流,自由不要開倒車。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鄭浩提到,台灣的自由民主進步也不是一朝一夕不勞而穫的,白色恐怖以及威權體制曾經籠罩台灣社會,我們不願意香港走過台灣的回頭路,人人處於需要自我審查的地步,與此同時,台灣公民李明哲仍然被關在赤山監獄的牢房之中,而香港將有可能成為讓每一個台灣人成為每一個李明哲的地方。

鄭浩嘆,在二十一世紀今天,天賦人權作為人類共同追求目標,我們即將看到是,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制度崩壞!

鄭浩說,我相信香港公民是擁有法治精神,香港作為香港人的故鄉,在台香港學生仍然心繫家園,因此我代表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切勿抗逆世界對自由民主法治精神的潮流,開政治上、制度上、歷史上的倒車。

活動最後,逃犯條例關注組也帶領現場與會者一同高呼口號,「Hong Kong is not China」、「海外港人齊救港」,並向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接待人員遞交陳情信,希望立法會能夠懸崖勒馬,保障香港碩果僅存的最後一絲人權與自由。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向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接待人員遞交陳情信。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