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正視中國軍機入侵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國軍機都已經越過中線,威逼台灣而來,我們還吵,值得嗎」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月三十一日兩架中國軍機越過台海中線使台海緊張立即升高。外交部譴責中國的挑釁之舉,蔡總統要求日後國軍應強勢驅離,美國抨擊中國此舉是在改變現狀。由於在第二天接著出現中國軍機進入宮古島引發日本軍機緊急升空攔截。

中國在二十四小時內接連挑釁台日兩國,顯示這不是台海或是中日關係的單獨事件,而是與中國意圖突破第一島鏈,讓第一島鏈內海化成為中國的控制範圍,以驅逐美國回到夏威夷以東的戰略意圖息息相關。

第一島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Suid-Afrikaanse

觀察中國軍機越過台海中線的軌跡,可以發現這絕對不是 2011 年當時中國軍機為了監視其他國家飛機而不小心越境的作為。中方先是有四架飛機在台海中線附近航行一段時間,之後其中兩架突然向東越過中線入侵,在進入中線以東五分鐘後再沿著原線折返,總計在台海中線以東停留超過十分鐘,離台灣本島最近距離估計在五十海浬以內,幾乎就在台灣的家門口。除了這兩架入侵的中國軍機外,另外兩架則在中線以西待命監視台灣的動態,似有隨時準備密接支援的味道。這不僅顯示為有意圖的作為,且中共中央軍委會不可能不知情,更可能這項作為已取得習近平本人的授權。

在此說中國挑釁是客氣用語,實際上是中國尋釁,有意透過製造事端以升高台海衝突。

中國此舉只有二十年前的作為可以相比,當時李總統宣布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中方對此大發雷霆,開始派軍機多次直接衝過台海中線。當時美國在柯林頓政府的綏靖政策下,一方面有學界人士指責李總統為麻煩製造者,同時美國官方還單方面要求國軍退到台海中線以東以避免衝突,平白讓原先控制台海全域的台灣空軍,讓出對台海一半的控制權,大幅壓縮了台灣的防禦縱深,使當時根本無力挑戰台海空域控制權的解放軍,平白無故取得大幅空域向東推進。

前總統李登輝。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當時中國明知無力對抗台灣空軍但依然會採用軍機衝台海中線的作為,顯示中國深信在美台以避戰為先的想法下,衝突邊緣策略是可以幫中國取得一定戰果。畢竟文明人遇到瘋子多只想到避免纓其鋒,使得裝瘋賣傻者反而能夠為所欲為。

由於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週年。二十年前李總統會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與當年江澤民意圖利用中共建國五十週年的國際大咖聚集北京之際發佈對台統一主張,並利用之後來台舉行三次辜汪會談時進迫兩岸政治談判的作為有關,這個策略後被李總統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破解,江在惱羞成怒下以軍機侵台升高緊張以迫使美國對台施壓,造成今天所謂台海中線的處境。

中國軍機繞台。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雖然現在美台關係良好,但依舊不能排除中國會在美中貿易談判即將結束之際,利用美國希望取得貿易談判成果的心理,以衝突邊緣戰術在包括台灣議題在內的其他議題取得美國重大讓步。面對史無前例的中國軍機入侵,這個外交史的前車之鑑不能忽視。

看到國民黨不出面譴責中國反而要求執政黨要務實應對,令人懷疑這個政黨是不是已經變成中共派遣在台灣的第五縱隊。

至於部分退休將領關心年金少個幾萬塊更甚於關心台灣安全的可恥行徑,更是等而下之。我們不僅要對這些作為強力批判,更支持政府對這些等同通敵叛國的行為建立有效的法律體系並強力執法,畢竟大敵當前,我們沒有讓內部老鼠啃蝕台灣防衛空間的奢侈。畢竟言論自由並不意味有以行為破壞國家安全的自由。

還有報導指出在中國軍機入侵前,解放軍曾要求其在 M503 航道上的中方民航機淨空以備讓中國軍機使用。如果此事屬實,就表示 M503 航道已被中國軍方當成另一個可能襲台的軍民兩用管道。這如果屬實,先前有關國際民航機飛航 M503 有助於台海安全的主張就是錯誤的。台灣應在今年國際民航組織會議 ICAO,透過友我盟邦嚴厲持質疑這個 M503 的合理性與有效性。因為這個航道已經開始變成敵人入侵的管道,不是和平的渠道了。

台灣雖不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國,但卻是 AIR 創始會員,ICAO 重大決策,台灣都經由 AIR 實質參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中國軍機入侵事件可以預見,未來北京的作為會更直接,除了會有更多次軍機入侵,甚至可能連軍艦也會如法泡製。蔡總統已經要求我軍要強勢驅離,只是在中國肆意尋釁的意圖下,過程很可能擦槍走火導致衝突進一步升級,而且我們也要預期中方強調兩岸一家親因不承認台海中線,還會以這些機艦都沒進入台灣領空,因此是處在國際水、空域的作為來自我辯護。台灣對此絕不能讓步,否則在中國切香腸的操作下就形同沒有空防與海防,台海作為隔絕敵我的低度安全效果就形同虛設。

因此如何與盟邦合作建構情資及應對緊急狀況的作業網絡,並讓國軍有個可保持自衛空間的合理接戰準則,會是十分重要的。

大敵當前首要需國民團結一致共禦外侮。如何以大局為重捐棄成見,在捍衛民主價值的原則下打擊有意破壞共同體的敵人,歷史正在考驗這一代台灣人民的智慧。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