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仕傑專欄》統獨 vs 反併吞

圖片來源:蔡英文總統臉書

這幾天思緒很亂,一直在思考同溫層的議題。朋友圈之間都在交換意見,感覺出彼此的焦慮。

Yahoo TV 一起看來採訪我時,我很誠摯地嘗試想要跟非同溫層的朋友溝通。事後看看影片,覺得還是沒能講清楚。今天早上,M 問我要不要寫一篇呼籲挺英(而非挺賴)的文章。事實上,昨晚我剛去參加「辣台派」活動。也許讓我努力把話說得更清楚些。

一、你們理解的,是不是一個過於善意的中國?

這是一個世代間的溝通問題。這是不同生命經驗所造成的認知歧異。

在溝通的過程中,一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如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禽獸說一樣。一旦著火,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

你可以思考以下這些事情:

  • 香港的高房價以及蝸居的照片,如果發生在台灣呢?
  • 中國人大量湧入香港搶奪醫療資源,導致香港人掛號掛不到,如果發生在台灣呢?
  • 中國的小孩施打過期或造假疫苗,如果發生在台灣呢?
  • 中國的學童在學校吃發霉的食物,如果發生在台灣呢?
  • 你所信仰的宗教(回教 天主教 佛教等),遭到不同形式的迫害,如果發生在台灣呢?

沒有錯,民主很形而上,抽象不能當飯吃,大家都想發大財,但上面說的那些情景,有哪一個柯粉、韓粉,哪一個父母及中產階級,哪一個台灣人民或哪一個政黨,會容許發生在台灣呢?

港社民連抗議港人被規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二、賴跟英都想顧主權,但小英能求取最大的公約數

賴清德院長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在台灣,台獨並不是最大的公約數。去問問柯粉、韓粉,去問問那些非藍分綠、厭倦藍綠、聽到藍綠就賭爛的廣大年輕及中產階級選民,他們都不一定希望台獨(當然他們也不一定想統一)。但這些廣大的選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反併吞」。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什麼是反併吞?講白了就是「我們珍惜台灣現在的生活方式」,珍惜的原因很多,包括可以選自己的首長跟民意代表(雖然選出來的人有時很三條線)、百分百的言論自由(雖然假新聞氾濫)、全世界羨慕的健保(雖然背後撐起來的結構很血汗)或甚至只是一些簡單的小確幸。

「反併吞」這個最大公約數,就是小英總統過去一直做,未來也必須要一直做的事情。

台灣不大,面對在軍事預算上遠高於我們的中國,該如何反併吞呢?那就讓我們看看小英總統在外交國防上這三年的成績(同時也順便打臉那些批評「不提中華民國,只提台灣,外交只有死胡同」的藍營策士):

  • 首艘國造潛艦將在 2024 年下水,2025 年成軍。這是超過 400 億產值的建案,將帶來 8000 個工作機會,更重要的是,透過技術移轉,台灣的軍民二用產業,會拿到許多 know-how。以台灣整體的國防安全而言,我們朝著「國防自主」又邁進了一步。
  • 中國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挑釁,美國的國防部跟白宮國安顧問都在第一時間對中國表示不滿。美方回應的層級,是前所未有。
  • 小英過境夏威夷,美國現役將領(少將)親自穿著軍服出面接待。美方釋出的訊號(穿著軍服的少將)有多強,中共都看在眼裡。
  • 歐洲議會七大黨團 155 名議員聯署「促進台海和平穩定聲明」(Statement on promoting peace and stability in the Taiwan Strait)支持台灣。155 名議員有多驚人?歐洲議會有 751 名議員,也就是百分之二十的歐洲議會議員連署,光收集簽名的過程就不知道遭遇多少困難。而「促進台海和平穩定」,不就是「反併吞」嗎?
  •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 3 月 19 日走進了中華民國外交部,跟時常「撿到槍」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美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機制。美國已經多次在不同場合說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最好及可信賴的夥伴。

這只是列舉一些例子。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圖片來源:中央社

簡單來說,小英總統為了達到「反併吞」這個目標,

她讓全世界民主陣線的朋友一起來幫台灣。

她凸顯了「台灣不是台灣海峽旁的小島,而是太平洋上的國家」(這是小英昨晚親口說的)。再進一步說,小英做的最厲害的一件事,就是「凸顯台灣在第一島鏈中間的核心戰略位置」。因為這樣,台灣議題被放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國的決策桌上。為什麼這很重要?因為台灣議題的重要性如果在全球國際政治被邊緣化,那中共就可以毫無忌憚地對台灣進攻了。

我寫了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能給小英的外交政策該有的 credit。我只是外交部裡的小小文官,這篇文章也只是我個人發言,但面對中國的併吞壓力,我想全民都可以表示意見。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 3 友邦,過境夏威夷,駐美大使高碩泰(右)、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駐檀香山辦事處處長曾永光(右 3 )等人前來接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時間壓力越來越急迫,身為一個關心台灣的本土派,我認為相較於賴院長,小英代表的是台灣社會較大的公約數(反併吞),而她在達到「反併吞」這個目標所做的努力跟成績,是台灣歷任總統中做得最好的。這不是「挺英排賴」,相反地,我認為應該是「挺英納賴」。不但民進黨不應該分裂,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們也不該分裂。

Yahoo TV 專訪網址

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

原文出自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