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醫院一定要侍奉政商人脈嗎?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4日表示,振興醫院違規替連戰(左)夫婦及8名志工施打COVID-19疫苗,已開罰30萬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高齡 84 歲前副總統連戰,因癌症到宋美齡成立的振興醫院治療期間,院方以癌症上身提前替連戰夫婦施打疫苗,而且還有 8 位醫院志工也一同施打。對此偷跑行為,北市府表明要開罰,更要求交出 8 為志工名單。就在此時,身為該院董事的丁守中,在臉書上坦誠,也在 5 月就自費施打疫苗,這起院方董事兼志工的另類跨行疑雲也引起話題。

首先,個人生病要到哪家醫院治療是高度自主下選擇,連戰不到資源多的醫學中心,而選擇振興自有考量,但是從外人看來,這裡面是否有院方在政治上的色彩比較能讓其放心,醫院主治醫師過往政治光譜讓病人信得過,可能也是不願講白之處。事實上在台灣民選總統後,又或者大咖政客,年度體檢會去那家醫院的經驗,也讓國人加深此一觀點。

這就回到振興醫院身上,從公開資料中可以看出,該院和是宋美齡發起,其姪女孔令偉(孔二小姐)也插手院務,最後也死在院內。而現在丁守中能當上董事,當然也和這些裙帶關係與政治色彩有關,院方能用癌症上身的理由,提前替連戰夫婦打疫苗,基本上那是宮廷御醫當扮演角色,隨便拿個藉口當理由大家也看得出來。

蔣宋都遠離人世多年,院方董事會成員都屬泛藍,何不讓醫院回到以病人為主體,救人為天職,洗刷宮廷醫院色彩,捐給政府或交給同在石牌的榮總去經營,更可讓外界少些非議和走向正軌。

在台灣一些財團都有自家捐資的醫院,長庚、新光、國泰,馬偕則是教會系統,慈濟大家都知不用多說。但是若把這些醫院的歷屆董事會成員攤開,那幾乎都在政商人脈上用盡功夫,當救人治病在台灣都要經營門神文化,又或者有安插官方醫政大老要其指教,這給外人看來開醫院便是別有所圖,並非真心要回饋社會。

若又用一些基金會或股票捐贈,去節稅又讓醫院成了控股公司,然後在醫療儀器上軍備競賽,在從健保中海賺回來,也建立起自家的醫護教育養成學校,這樣金光閃閃又政商人脈通四海的醫院,對人民身體健康,就醫權益和健保制度,是福是禍,還是必要的無奈呢。

從連戰夫婦在振興醫院,有事弟子服其勞,照料龍體優先施打疫苗,到董事丁守中也跟著沾上福氣,在到台灣許多大型醫院,董事會把政客和大老闆,當神一般去供奉請安,這些怪現象可能才是比連戰優先打疫苗,更當自清自新地方。

 

本篇文章作者為張勳慶,現為文字工作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