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選舉到了交朋友 柯P大賣「財團平安符」

台北市長柯文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在台灣,某些政治人物很喜歡大搞「口號政治」,也就是平時裝得一副道貌岸然模樣,淨講些高道德標準口號,但私底下由其統領的公部門組織,實際所作所為又和這些口號相違背。或許這些政治人物以為,政府機關是個龐大的科層組織,裡頭的藏污納垢很難被外界得知,但是在這個資訊公開化的時代,這件事情已經逐漸改變了,誰是只會喊高道德口號來騙選票的政治人物,將逐漸被攤在陽光底下檢驗。

柯文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果隨便在台北街頭抓個市民來做街訪,問他們對於柯文哲的印象是什麼,十之八九大概都會說出「打五大弊案」、「他說藍綠都在貪污」這些回答,顯然,柯文哲是個很會搞「口號政治」的高手,成功把這些印象植入人們心中,並藉此佔據道德制高點,讓大家覺得「柯P就是代表廉潔的白色力量」。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在此刻,某些事情正在悄悄發生中,而且和這些口號是完全相違背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來說個最近的案例吧。在 8 月 8 號那天,台北市政府的都市計畫委員會悄悄通過了一個案子,那就是讓富邦集團的總行用地由機關用地變成商業用地,富邦總行面積約 874.22 坪為機關用地,總行旁富邦持有 54.45 坪住宅用地,都將變更商業區,這是幫富邦提早解套的首部曲,富邦帳面上資產將先暴增,倘若數年後總行進行都市更新,又可獲容積獎勵甚至容積移轉。此外,同一天還通過了國泰人壽的六福皇宮舊址用地解套案,取消僅能做國際觀光旅館的限制

這些並不是特例,其實柯市府從今年年初開始,就在大賣「財團平安符」了,像今年初讓台塑集團大樓都更案過關,年中更研議讓威京集團的京華城蓋豪宅,這些都是在台灣極具影響力的商業財團,而許多案子是郝龍斌時期都不敢通過的爭議案件,卻在今年迅速獲得解套,咦,這真的只是巧合嗎。

簡單來說,柯文哲這幾年先不斷用「口號政治」洗白自己的形象,接著在大選前一年號令底下的組織不斷替財團解套,大賣「財團平安符」,接著又看到柯文哲組成台灣民眾黨,且準備要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甚至是自己上陣參選總統的傳言甚囂塵上。其實,這一連串事件就是柯文哲的的權謀,很有可能是他早就計畫好的奪權計畫,至於為什麼選舉前要不斷替財團解套?是為了獲得政治獻金?還是單純交朋友?這個筆者就不得而知了,留給大家去思考吧。

本文作者為蘇小驊,中山大學研究所博士生。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