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改月退俸減 主計長:社福政策縮減所得差距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年金改革上路後,許多軍公教憂心會晚景淒涼,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現身說法,直指年金改革後,他的退休金會從新台幣 8 萬多元變成 5 萬多元,但「5 萬多我夠了啦!」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2017 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由於年金改革新制甫上路,勢必衝擊到消費支出與生活規劃,朱澤民忍不住現身說法,直指年金改革後,他的月退俸會從原本的8萬多元降至5萬多元,少了 3 萬多元,不過對他來說,還是可以過生活。

朱澤民形容,人的一生會經歷「生老病死苦」,生、有育兒津貼,老、有年金制度,病、有全民健保;此外,還有失業保險、長照制度等社會福利政策,可以協助民眾走過各個生命階段。

儘管年金改革受到外界批評,朱澤民認為,年金制度可以保障老年的生活需求,以他自身情形為例,年改後退休金減少,但5萬多元也已經夠用。

朱澤民進一步指出,政府一直透過社福政策來縮減所得差距,從家庭收支調查結果來看,若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 5 組,2017 年最高 20% 家庭與最低 20% 家庭的差距為 6.07 倍;而政府為了照顧弱勢族群,提供各項補助,社福效果已把所得差距縮小了 1.04 倍,否則所得差距將會更大。

朱澤民最後表示,近幾年每戶所得差距倍數變動不大,都在 6.07 倍上下擺盪,但每人所得差距倍數有比較明顯的下降,從 2011 年 4.29 倍降至 2017 年的 3.89 倍,顯示長期以來,台灣所得分配的情形並沒有變差,而且社會福利制度愈來愈健全,近日調漲基本工資也是政府照顧弱勢的證明。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