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盼挺台灣入國際組織 鈴木憲和:全力支持參與WHA

總統蔡英文(右)4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鈴木憲和(左)表示,5月WHO召開年會,日本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強調台灣及台灣人是日本真誠的朋友。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時表示,台日本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請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鈴木憲和說,5 月 WHO 召開年會,日本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強調台灣及台灣人是日本真誠的朋友。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時表示,歡迎自民黨青年局再次組團訪問台灣,還記得去年受到疫情的影響,部分團員只能以視訊方式交流,今年疫情趨緩,台灣防疫也降階了,很高興在總統府與訪賓見面。

總統說,過去自民黨青年局積極推動台日各領域的交流,包括舉辦台日青年互訪活動,增加年輕世代的互動,在台灣鼓勵年輕人關心政治投入公共事務,相信青年參政是台日之間可以深入交流的議題。

她表示,在座各位都是非常優秀的青年工作者,期待未來大家能夠常常到台灣訪問,與台灣分享經驗,台日友好也就是從各領域的交流打下基礎。

她舉例,像是疫情期間,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台灣也捐贈日本口罩等資源,充分展現出台日互助的珍貴友誼。

除了防疫,總統說,台灣與日本也都面對自然災害的挑戰,例如地震與極端氣候,從 2019 年日本加入台美合作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 ),台日雙方有更多的機會分享防災經驗,互相學習,讓災害防治防救的體系更加地完善,也提升雙方社會的韌性。

她表示,台灣與日本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請各位訪賓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讓台日雙方一起努力為全球的安全、自由以及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感謝訪賓訪問台灣,以行動支持台灣,未來繼續攜手合作創造台日更多友好的成果。

鈴木憲和致詞表示,約一年前青年局率團訪問台灣,當時是疫情相當嚴峻的時期,藉由去年的訪問,台日兩國不論在政治、經濟等領域與民間各團體的交流,甚至比疫情發生之前更加頻繁與緊密;去年因疫情發生部分訪團成員只能以視訊與總統對談,這次訪團成員全員到齊且到總統府晉見總統,他感到非常高興。

他表示,特別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有長期化的傾向,世界國際情勢非常嚴峻,在這樣的情勢下,有關安全的議題更受到矚目,包括台海安全問題、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問題,不僅攸關日本國家的利益,也攸關台灣本身的利益,對台日兩國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鈴木憲和表示,要堅持民主與法治的理念與體制,絕對不容許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事情,必須台灣與日本合作,向國際社會發出這樣的訊息。

他提到,上個月在日本舉行 G7 外長會議再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對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而言都是未來要持續努力的外交課題要盡全力協助,去年 2 月台灣政府大幅放寬對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的管制措施,對於這樣的舉措,他個人表示歡迎。

鈴木憲和說,剩下仍有一些品項受到管制,期盼台灣政府能夠秉持冷靜與科學根據的前提下早日解除相關管制措施。

另外,他表示,為了維繫印太地區的穩定、經濟與發展,他個人及日本政府竭誠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要加入 CPTPP 未來仍然面臨許多的困難與棘手的協商等問題;不過,青年局會竭盡所能協助台灣也能夠有機會加入 CPTPP 。

他說,5月世界衛生組織( WHO )即將召開年會,台灣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有許多相當寶貴的經驗與知識,可以分享世界其他國家做參考。所以,日本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

他表示,去年 10 月 10 日雙十國慶日本京都橘高校的學生到台灣表演,所以,他樂意看到兩國年輕世代特別是 10 幾歲的世代能夠交流,未來青年局會從旁協助推廣台日之間年輕世代更加緊密交流。

他並轉達青年局的訊息,用國語表示「台灣及台灣人是日本及日本人真誠的朋友」,總統說「我已經聽懂了,這個不需要翻譯」,鈴木憲和繼續用國語說,會繼續為台日友好而努力,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