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紀錄片影展聚焦亞洲收效 較前屆增加140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耕耘亞洲網絡見成效,第 12 屆影展競賽徵件收到的作品中,亞洲影片共計 761 件,較前屆增加 140 件。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下稱 TIDF)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第 12 屆影展競賽徵件結果。本屆影展 3 大競賽單元「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皆於去年 12 月 5 日截止報名。經統計,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 132 個不同國家地區、高達 2384 件作品。

TIDF 並指出,自 2014 年新增「亞洲視野競賽」單元以來,該影展積極與亞洲各影展、創作者建立的網絡,也開始展現成效。「亞洲視野競賽」收件數連年增長,本屆收件數量高達 761 件,較前屆該單元收到作品數增加 140 件。該單元的報名件數在總收件數中的占比,更首次突破 30 %。

TIDF 表示,本屆「亞洲視野競賽」前 10 大投件國,除了中國、南韓、日本等台灣熟悉的東亞國家,還有來自南亞的印度、西亞的伊朗,與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國。呈現多元亞洲圖像,也凸顯台灣與鄰國的連結與差異。

TIDF 也透露,綜觀今年 3 大單元參賽作品主題,多呼應當前世界脈動,也有影像工作者對於紀錄片美學的反思與實驗。作品關注的議題,包括了難民、性別、種族衝突、極右勢力、土地正義、文化/身分認同、轉型正義等。

在亞洲作品方面,本屆收到為數不少的香港抗爭影像紀錄,此外,適逢台灣同婚元年,亞洲各國性別議題作品數量也明顯增加。而這些主題,在在顯示創作者對社會現況的反思與關懷,及企圖藉由影像向時代展開對話的野心。

以雙年展形式舉行的 TIDF 成立於 1998 年,是亞洲與華人社會當今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每屆帶給台灣觀眾近 130 部精彩作品。而 3 大競賽單元共設有 11 個獎項,總獎金高達新台幣 200 萬元,是目前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更培育出不少重要紀錄片人才。

第 12 屆 TIDF 將為「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 3 大競賽單元各選出 15 部入圍作品,並於 2 月 12 日公布,影展 5 月 1 日至 5 月 10 日將在台北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