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0總統政見會第二場》 韓國瑜指 2019「亂」蔡英文:就是背棄承諾的市長跑來選總統引發爭議

圖片來源:中選會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第二場總統政見會今(25)日下午登場,蔡英文在第二輪政見發表中,提出能源政策,要讓能源轉型順利落實,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綠能發展典範。同時也提及反滲透法議題,以英國、澳洲紛紛修法為例,呼籲國民黨應理性討論。她也舉上週六高雄五十萬人的罷韓遊行為例,問韓國瑜「民心熱呼呼,遊行的數十萬人,不就是熱呼呼的民心?」

蔡英文表示,韓國瑜跟上一次政見會講的都差不多一樣,本以為今天他會實實在在地說他的政策,結果沒有,還是在講上一次講的很多捕風捉影的事情。不過她也謝謝韓國瑜肯定她是單純善良,但除了單純善良之外,她其實是滿能幹的,而且很會做事。把 2016 年經濟的頹勢,能夠翻轉到今天,台灣變成四小龍第一名,這不就是她適才第一輪所說的翻轉的過程嗎?

蔡英文說,韓國瑜指 2016 年的「苦」,那確實是因為國民黨執政末期的事, 2017 年的「忙」是因為國際情勢的轉變,台灣也在進行很多的改革, 2018 年的「翻」是因為開始翻轉整個情勢, 而2019 年的「亂」,蔡英文更直言就是一個背棄了承諾的市長跑出來選,而且他的言論引起社會很多的爭論。

蔡英文說,今天除了是聖誕節,也是行憲紀念日,也是韓國瑜就職一週年,但上禮拜,有數十萬人上街頭要罷免市長,這創下台灣有史以來的紀錄,韓國瑜說過,不要在乎冷冰冰的民調,要在乎熱呼呼的民心,這數十萬人上街頭,難道不就是熱呼呼的民心嗎?

蔡英文也鎖定國民黨全力杯葛的反滲透法,呼籲「不要空泛反對,應就具體條文理性討論」。她說,近來台灣社會普遍對於中國全面滲透台灣存在著一種恐懼感,希望政府拿出具體作為,但政府要作為,必須要有法律依據。反滲透法已經在立法院討論過一段時期,而這樣的立法,很多民主國家也都在做。

蔡英文指出,去年的六月,澳洲通過了「反外國干預法案」,英國政府也在上個禮拜,宣布要修改「間諜法」。許多民主國家,都在立法防堵中國越來越多的滲透,和對內政的干預。台灣比這些國家,更直接面對中國的各種威脅跟滲透,但國內卻有一些人,把阻止我們建構民主防護網的機制,把它視為是一種挑釁,把它視為是一種戒嚴,我覺得這都是非常負面、不可取的看法。

蔡英文認為,如果把《反滲透法》說成挑釁、戒嚴的話,北京會很欣慰;但國際社會一定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政黨國內競爭很正常,但對外時,大家應該有一致的國家認同。如果要反對《反滲透法》也可以,就請指出這草案中,哪一個滲透行為,是覺得不需要禁止、不需要處罰的?請具體說明,真的不要只有空洞的形容詞。

蔡英文強調,與其爭論要不要有《反滲透法》,倒不如就具體內容,在立法院審議的過程中大家好好討論,不需要口水,不需要扣帽子。她相信在立法院,只要大家坐下來好好談,立法院是有足夠時間、空間給大家充分討論。

對於能源政策,蔡英文指出「馬政府做不到的綠能發展,蔡英文來做」。蔡英文說,目標是 2025 年帶動上兆商機、 3 萬就業機會。韓國瑜曾批評她的能源政策,是「用肺發電」,他還跟馬前總統一起開記者會,不僅表示要重啟核四,還說政府蓋風電場要花兩兆,電價要上漲五成,她要鄭重地告訴大家,這些都是謠言。

蔡英文指出,政府發展風力發電,不是花 2 兆蓋電廠,而是帶動民間上兆投資,到 2025 年,帶動 1.2 兆國內產值, 2 萬個就業機會。如果政府不買風電,難道要買更貴的核電,買更多的火力發電嗎?而綠能的成本會越來越便宜,不會有 2 兆的問題,也不會造成電價大幅上漲,更別說漲五成。

蔡英文說,最近也有些報導在誤導大家,以為歐盟要把核能納入綠能,其實歐盟理事會已經澄清,他們只是尊重各國對應能源配比的決定,像是德國也重新宣示非核家園的立場。馬前總統曾宣示,要在 2015 年完成國內第一座離岸風場,結果他跳票了。以至於台灣的電力結構,繼續被鎖死在燃煤跟核電裡,也繼續製造核廢料的難題。

蔡英文表示,她做總統後,全力推動綠能的發展。不管是太陽光電,或是離岸風電,這三年多來都已經打下重要的基礎,陸續地展現出成績。太陽光電的裝置量,已經是馬政府時期的將近三倍。第一座離岸風電的示範風場,也已經完工開始商轉。國際上最熱門的綠能產業以及外資,都來台灣投資,甚至把台灣當作亞洲綠能發展的樞紐。

蔡英文說,她原先以為,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國民黨會有所反省。沒想到,韓國瑜和他的團隊,繼續用落伍的觀念在批評綠能。她看過韓市長的 2035 計畫,他甚至要到 2025 年後,才要全力衝刺綠能。照韓國瑜的 2035 計畫,核能至少要占比百分之二十五。要達到這個目標,不只是要核四,還需核五,甚至還要有核六,等於台灣同時有三個全速運轉的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多驚人、風險有多大,她要韓國瑜問一下新北市民的意見呢?核四廠位在人口密集的北部都會區,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蔡英文強調,能源政策不是「用肺發電」;如果重啟核四,繼續在台灣使用核電,才是「用命發電」。韓國瑜的競選主任委員朱立倫曾說過,「核四根本不應該存在。核廢料的處理一直是新北市的痛,若這個問題無法處理,憑什麼使用核能?」這段話她完全同意。她也要問韓國瑜,在主張重啟核四的同時,核廢料的問題有解了嗎?

蔡英文表示,下一個階段,會繼續推動能源轉型。預計到 2025 年,綠能發展會帶來上兆元商機,創造超過三萬個工作的機會。台灣將會趕上「綠色供應鏈」的熱潮,成為亞洲綠能發展的典範。至於空汙,她要告訴韓國瑜,因為國民黨長期錯誤且怠惰的能源政策,才會讓空污問題遲遲無法改善,現在國民黨卻把帳算在民進黨身上,這非常不公平。

蔡英文指出, 2016 年一上任,就提出新的空污防制計畫。在這三年半的努力下,針對國營事業、工業鍋爐、交通工具的改善、減排,投入大量補助。她知道還可以做得更好,也會做得更好,但是請國民黨不要忘記,空污最嚴重的時候,就是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我們可以接受檢驗,不過要提醒國民黨,批評之前,先想想自己以前的表現。

蔡英文表示,韓國瑜很愛拿火力發電的空污來質疑。不過,請不要忘記,中火的 10 部發電機組,全部是國民黨,決定要蓋的。中火燃煤量最大是 2014 和 2015 年,一年都在 1800 萬噸左右。你的副手跟國政顧問團成員,分別是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以及經濟部長和環保署長。

蔡英文最後強調,她的政府會持續來進行空污的管控,讓空污不再是台灣的負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