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塑多次造假空污數據「八年後才補強法令」 環保署挨監院糾正

台塑集團長期申報造假空污數據,監察院通過對環保署的糾正案。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塑集團長期申報造假空污數據,雖然在 2010 年開始陸續有地方政府、司法機關陸續查獲 5 次,但環保署直到今年才完成相關規定的修法,「因循被動、消極怠慢」監察院 2 日通過對環保署的糾正案,3 日由調查委員趙永清、王美玉、田秋堇出面說明。

趙永清表示,在 2017 年的司法國是會議上,時任環保署副署長的詹順貴提出環境犯罪尚無嚴格處理,接著媒體《報導者》刊出深度報導,揭露台塑集團「系統性造假」空污排放數據,因此他們展開調查,花了一年時間,如今宣告結案。

報告除了再一次認證台塑集團長期偽造、系統性造假、汰換程式未申報,更指出環保署在空污申報、檢測、查核、監督機制上的確有所違失。

監委在這一年的調查,進行了環保署進行 4 次簡報說明、3 場諮詢空污、環工、環境風險評估、環保法規、醫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並分 2 日相繼履勘環保署環境檢驗所、華亞汽電公司燃煤汽電廠及六輕工業區,分別詢問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副署長蔡鴻德、空保處吳盛忠處長等相關業務主管。

過去台塑集團 5 次被地方政府與司法機關查抓到 CEMS(Continuous Emission Monitoring Systems,連續自動監測設施)資料造假,因此遭法院依刑法詐欺罪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申報不實罪判廠長等 14 人有罪確定,罰款 1 千餘萬元,並追繳空污費 13.5 億元確定。

田秋堇強調,早在 2010 年桃園環保局在公務員奮力抓到台塑不法情事後,環保署就該開始要求業者做好 CEMS 資料的保存,但卻拖延 8 年餘,直到監察院去年 10 月立案展開調查後,今年 4 月間,環保署始修正發布CEMS管理辦法,核有違失。

田秋堇表示,桃園環保局從 2009 年起大量分析華亞汽電公司的數據,發現確有造假後,仍不動聲色的多次前往華亞,暗暗記下中控室的配置,進行多次沙盤推演。在 2010 年 5 月 3 日的下班時間 21:30 前往稽查,殺個對方措手不及,來不及毀損任何資料,當場比對發現站房分析儀與連線電腦數據,發現兩者的確不一致,因此數據造假推估成立,並報請檢察官偵辦。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環保署的 CEMS 管理辦法,規範的不只是資料留存,環保署也持續進行公聽會在討論。但是田秋堇批,先要求業者保存 CEMS 數據並無困難可言,更何況這個管理辦法為何非要取得業者同意不可,環保署認為應該怎麼管制就該怎麼管。

同時田秋堇也不滿意新制只要求業者保存 6 個月。田秋堇表示,雖然環保署已經解釋,環保署會在雲端永久保存一份,但他認為要求業者也做永久保存也並非困難的苛求。「我們不想為難任何企業,我們要保護的是人民健康,但企業的數據造假,其排屋是人民五臟六腑要承擔。」

趙永清指出,台塑集團旗下 3 家事業計 4 座工廠陸續發生 CEMS 空污數據造假事件,顯難以排除長期恣意排放超標污染物致影響國人健康之嫌。且即便司法機關依詐欺得利罪、申報不實罪分別判處廠長等 14 人 3 至 10 月不等之有期徒刑並緩刑,但至今不見經濟部、環保署及司法機關對此採取因應或制裁,不但無人因此服牢刑,追繳的 10 餘億元,相較於台塑集團年逾數千億元獲利,也實微不足道。如此風險與代價不成比例,難以遏阻環境犯罪再繼續發生。

王美玉直指,目前的環境檢驗,是由排放污染的業者去委託機構監測或是自主管理,因此會有檢測機構協助護航事業或造假數據等流弊的疑慮,外界持續建議應建立「公正第三方」並制定「環境檢測專法」,環保署既已展開研議,就應該廣納意見積極加速完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