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天網黃琦3度入獄 外界憂難再重獲自由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odylehigh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 29 日被一審重判 12 年,是他第 3 度入獄。外界解讀,中國政府試圖以他的案子對人權工作者殺雞儆猴,更擔心身患重病的黃琦難再有重獲自由的機會。

現年 56 歲的黃琦,畢業於四川大學無線電子系, 1998 年和前妻曾麗一起創立「天網尋人事務所」,並在隔年成立「六四天網」網站,以當時仍相當罕見的網路科技,關注拐賣兒童、婦女和法輪功信徒失蹤的問題,協助失蹤者與家人團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還曾以專文報導過這個網站。

「六四天網」的名字,來自網站創立的時間, 1999 年 6 月 4 日。黃琦在一次採訪中指出,這一天也正是天安門事件的 10 週年。

「六四天網」逐漸成為一個人權網站,除了披露六四死難者消息,也開始報導法輪功信徒的遭遇。而這樣的工作顯然不見容於當局,黃琦在 2000 年 6 月第一次被逮捕,在遭關押長達 3 年後,才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5 年徒刑。黃琦因此被認為是中國第一位因網路言論獲罪的人權工作者。

2005 年黃琦出獄後,再次創立了「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大量報導中國的人權議題及維權事件。 2008 年汶川地震後,黃琦參與了救災工作,並率先披露災區的「豆腐渣」工程。這讓黃琦第 2 次被捕。 2009 年 11 月,他再次因「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獲罪,直到 2011 年 6 月才出獄。

2016 年 11 月,黃琦第 3 度被捕,這次的罪名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關押期間,曾傳出黃琦因拒不認罪,而在獄中多次遭毆打的消息。人權團體也指出,黃琦身患腎衰竭、心臟病和腦水腫,擔心他會像劉曉波一樣,死在獄中。

黃琦高齡 86 歲的母親也曾遠赴北京陳情,希望為他申請保外就醫,卻始終未果;而為黃琦辯護的維權律師隋牧青、劉正清和張贊寧等人,也先後在案件審理過程中,被政府吊銷律師執照。

今年 7 月 29 日,黃琦被四川省綿陽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 12 年,剝奪政治權利 4 年,並沒收個人財產 2 萬元。除了原先的「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名,黃琦還被加控「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

相對於黃琦的重刑,先前同樣經營人權網站的甄江華和劉飛躍分別被判處 2 年和 5 年徒刑。「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研究員潘嘉偉向紐約時報表示,黃琦的網站很受歡迎,並有廣泛的志工和草根活動人士網絡,他認為,政府是想利用黃琦的案子,恐嚇其他的人權工作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