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修憲承認原住民地位 澳洲3年內公投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bieser

澳洲原住民族事務部今天(10日)表示,澳洲將在 3 年內,就憲法承認原住民地位一事,舉行具里程碑意義的公民投票。

澳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s)在澳洲居住已經數萬年,遠比英國殖民時間還早得多,目前他們佔澳洲總人口大約 3%,但依然是澳洲最弱勢的族群。

這項要將原住民涵蓋在憲法中的行動,已經在坎培拉引發激辯。

不過,領導中間偏右聯合政府的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上星期同意,與在野的中間偏左勞工黨(Labor party)合作,為原住民族事務部長懷亞特(Ken Wyatt)承諾的公投開路。

懷亞特是在 5 月 29 日宣誓就任澳洲第一位原住民族部長。他承諾要在目前這屆國會任期的3年內,就憲法承認原住民地位一事舉行公投。

澳洲原住民一直沒有受到平等的待遇,懷亞特的上任肩負了眾多原住民的期望。

懷亞特在坎培拉的一項演說中坦承,澳洲內部就是否給予澳洲第一批住民憲法承認一事,目前意見紛歧。

懷亞特表示,他準備和澳洲所有政治黨派、所有族群走在一起,傾聽他們的意見,並抵達大家都可以同意的那一點。

懷亞特表示,要在公投中向澳洲人提出的問題必須再三琢磨。

澳洲自從 1901 年以來,曾舉行過 44 次修憲公投,但只有 8 次成功。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