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國副首相訪中4天 繼馬哈地後將參訪華為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副首相旺阿芝莎自去年 5 月馬國迎來首次政權輪替後,今天起首次到中國進行為期 4 天的訪問,期間將參觀華為研究中心,與華為領導高層開會。

在美國要求全球杯葛華為 5 G之際,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今年 4 月底訪問中國的首站就選擇參觀華為,並獲得其創辦人任正非親自迎接。

馬哈地隨後在 5 月出席東京舉辦「亞洲未來」(Future of Asia)論壇中說,華為產品雖有安全憂慮,但馬國不會因此不採用,因為馬國坦蕩蕩,沒什麼好窺探,加上華為研究遠大於馬來西亞整體的研究能力,應善用相關科技。

對此,旺阿芝莎(Wan Azizah Wan Ismail)在參觀華為研究中心期間,將與華為領導高層商討可讓馬來西亞及華為雙贏合作,以獲取華為最新科技解說與訊息。

旺阿芝莎也是馬國政壇要角安華(Anwar Ibrahim)的夫人,馬哈地曾承諾一旦卸下首相一職後,將由安華接棒。

馬新社引述馬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諾麗雅蒂的說法指出,同時擔任馬國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的旺阿芝莎這次行程緊湊,期間將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主任孫春蘭、中國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進行雙邊會議。

旺阿芝莎預料將與王岐山商討的議題包括促進雙邊關係、馬中建交 45 週年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

此外,兩人也會就馬哈地去年 8 月和今年 4 月訪中時所作的決策討論接下來的進展,有關教育、農產品、農業、婦女發展及旅遊與文化領域的雙邊合作也會是討論範圍。

馬來西亞有 6 成人口是穆斯林,民事法庭與伊斯蘭教法庭並存,實施伊斯蘭教法。旺阿芝莎訪中期間,也將參觀在元朝時期興建及擁有 600 多年歷史的東四清真寺,同時也會見中國穆斯林。

旺阿芝莎在第 3 天訪問行程將參觀中國災難管理中心,獲取中國應對災難時採用的良好作業的最新科技。

旺阿芝莎也會與留中的馬國商人共進午餐,商討馬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計畫及最新狀況。

為招攬更多外資到馬國,旺阿芝莎也將與北京著名企業家及投資者進行圓桌會議,並將向超過 30 間中國企業講解馬國政府最新的投資政策及獎勵,讓馬國成為區域主要投資目的地。

旺阿芝莎訪中最後一天的行程將參觀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並在返馬國之前與馬國媒體進行新聞發布會。

這次隨行訪中的馬國官員代表包括森美蘭(Negeri Sembilan)州務大臣阿米努丁(Aminuddin bin Harun)、教育部長馬智禮(Maszlee Malik)、外交部副部長瑪祖基(Marzuki Yahya)及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沈志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