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台灣週報6/30~7/06:鐵路勇警殉職

鐵路警察局嘉義分駐所員警李承翰遭男子持刀刺傷後不治,圖為警方在事故車廂拉起封鎖線。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本數據提要:

上週 700 篇熱門新聞(根據網友每日在社群上的互動數,排序出每日前 100 名熱門新聞,包含全部類型如影劇、財經……等非政治社會類新聞),共有 480 篇政治社會類新聞,引發了 3,917,844 次社群互動(按讚、哭、笑之類的情緒互動、留言、以及分享)。其中在嘉義車站因公殉職的員警新聞,繼普悠瑪翻車、同婚、反送中遊行,成為第四次單日破百萬(1,078,967)次社群互動的新聞,整週則是引發了共 1,325,194 次社群互動。

蔡英文、郭台銘、韓國瑜三人消長比較。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由於上週嘉義員警殉職新聞引發全國網友的大量關注,進而壓縮到目前三位 2020 總統候選人的新聞曝光。蔡英文總統仍舊保持在一個休兵階段,這週除了回擊郭台銘和韓國瑜嗆聲外,由於是國家最高領導人,主動產生的新聞皆和嘉義殉職員警有關,包含慰問、以及表示為了解決警察人力裝備不足問題「要錢有錢,要人有人」。

鐵路警察殉職,蔡總統赴嘉義市立殯儀館弔唁。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至於郭台銘和韓國瑜都呈現下跌的狀況。雖然郭台銘進榜的熱門新聞篇數微幅增加兩篇,但是引起的社群互動卻硬生生少了將近一成。

而韓國瑜不論是熱門新聞的篇數還是總社群互動次數上,則是呈現雪崩式下滑,證明其網路的影響力持續衰減,不僅僅是因為有重大事件造成新聞曝光被蓋版。

兩大地方議題。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而高雄發生的地方議題,登革熱疫情和罷免韓國瑜持續躍增加在全國版面的能見度。其中登革熱新聞的篇數增加了 50%,引發的社群互動卻較上週超過一倍有餘。而罷免韓國瑜的新聞篇數增加不少,但引發的社群互動整體增加卻不成比例。整體來說,罷免還是較受到網友的關注,但這樣的狀況反應了登革熱的議題對於韓國瑜的殺傷力已開始浮現。

國人心中永遠英勇、堅守岡位的員警李承翰:

感謝員警李承翰的英勇和堅守岡位,希望您的犧牲,可以喚醒政府對基層警察在裝備、物資、以及相關法令規定的重視。

殉職警李承翰警專第一名畢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