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秋山專欄》綠營初選結束,兩方支持者都需要放下

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反送中」抗議。總統蔡英文 6 月 13 日在總統府發表談話表示,逃犯條例同時侵犯中華民國主權,「我們不會接受」,不願成為這個惡法的幫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黨內初選後,陳前總統、某些挺賴的媒體人紛紛表示不相信或是無法接受初選結果;甚至某些「非賴不投」的賴陣營支持者,更揚言要改投藍營候選人、「教訓民進黨」。相對的,「非蔡不投」的某些英派支持者,在基層及網路社群也出現「如果蔡英文陣營要找賴清德搭配參選或來助選,就是背叛蔡英文支持者的行為,將會令人失望」的聲音。

依據民進黨的習慣,副手是由總統候選人自己挑選。真的「完全不會考慮賴清德」,這樣「非黑即白」的政治思維方式,目前可能還言之過早。

雖然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獲得「賴神」的人物設定,在辭閣揆、黨內初選之後,已面臨崩壞,未來若欲回鍋再任閣揆亦屬不易。以賴的個人政治前途選項來看,當前似乎也只剩下擔任總統選舉副手的選項。

綠營內國家認同光譜極端的獨派以及某些屬於傳統價值的群眾,在初選過程中不斷指稱蔡陣營「詐賭」、「作弊」,要他們完全拉下臉在這次大選中投下支持的一票,可能只有賴願意在此次選舉擔綱副手的角色。若未來賴不代表民進黨擔任副手參選,要這些挺賴選民支持,也非易事。

近期民進黨內應該免不了會有「拱賴當副手」這樣的聲浪出現。甚至可能會有一些連署行動。

行文至此,某些「助英台」的英派支持者,先不用那麼義憤填膺。

因為台美關係以及國防外交發展,即便內政因為改革的緣故而受到反對責難,筆者個人仍一直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且並不認為蔡英文與賴清德搭配能有多大的正面加分效果。

但政治,就是妥協之下的產物、或是折衝之後的藝術。

不是兩方陣營支持者覺得「黨內初選贏一時爽,就要打趴另一方」的「中二」反射動作。

打趴賴清德未來在綠營的政治發展,會對總統大選勝選或是對未來幾年綠營的發展有莫大的幫助?

民進黨內很清楚,即使是初選過程,也不能完全打趴兩方的其中任何一方;即使選出一個代表黨參選,另一個仍被認定為選戰中的重要角色。更遑論以黨的大局可能性還有未來的布局考慮,民進黨再怎麼說,也不可能就此將賴丟到「庶務二課」那樣的地方去冰鎮養老、退隱江湖。

所以,黨內如果有「拱賴當副手」這樣的聲音出現,挺英的群眾,也請別太嗤之以鼻、或覺得蔡英文背叛支持者的支持…諸如此類的玻璃心。這樣的組合會不會成真,還是得看蔡英文陣營的戰略考慮,支持蔡英文的選民,也請相信她的政治智慧。

無論黨內初選或真正的總統大選,終有選舉結束的那一刻。

面對中國、統派勢力的威脅,綠營支持者如何在最艱難的當下局勢,團結一致對抗,是比起現在還再繼續攻訐黨內初選另一陣營「背刺」、「作弊」,還來得更重要的事情。不論是賴派或是英派,都請放下這些日子的劍拔弩張。

看看香港,想想臺灣。

2020年,我們一票一票,守住臺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