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提琴大師帕爾曼紀錄片問世 身障讓他更強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因小兒麻痺而自憐,小提琴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靠天賦與努力成就天王地位,在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中帕爾曼表示,「限制」本身,無法阻止他開啟自己的人生路。

73 歲的帕爾曼職業演奏生涯超過 50 年,已累積 15 座葛萊美獎及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帕爾曼表示,音樂就是溝通的語言,像「辛德勒名單」配樂主題曲可以讓人感動,這就是音樂無疆界的證明。

在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Itzhak)中,導演艾莉森切爾尼克(Alison Chernick)不去強化大眾已經熟悉帕爾曼的大師形象,反而琢磨他的成長過程和家庭生活。

切爾尼克表示,雖然帕爾曼 4 歲罹患小兒麻痺,成為終身殘疾,但他有家庭的倚靠,以毅力克服困難,最終成為出色的小提琴大師,「他樂天、活潑、熱情的性格不僅展現在音樂演奏上,也在現實生活裡感動著所有人」。

帕爾曼從收音機聽到小提琴大師海飛茲演奏,立志學琴。 13 歲時帕爾曼被美國 CBS「艾德.蘇利文秀」邀請跨海赴美演出後一炮而紅。 20 歲首度登上卡內基音樂廳,隔年參加列文垂特國際小提琴大賽贏得首獎,開啟音樂家之路。

切爾尼克表示:「帕爾曼的故事就是猶太民族努力的縮影,我能做的就是描繪他現在的生活,他非常誠實而且有趣,我認為人們需要這種典型。」

切爾尼克拍攝將近 100 個小時的鏡頭,包括 2015 年 11 月帕爾曼接受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所頒發的總統自由勳章獎,也到帕爾曼出生地以色列拍攝兩次,甚至還去了納帕酒莊與巴黎。切爾尼克表示,因為鏡頭太多,很多根本剪不進去,帕爾曼還幽默表示可以來個「Itzhak Part 2 」。

紀錄片中有帕爾曼跟大提琴家麥斯基(Mischa Maisky)、鋼琴家紀辛(Evgeny Kissin)一起演出三重奏,也有帕爾曼跟他結縭 50 載以上的妻子托比(Toby Perlman)聊天做飯的場景,在在證明行動不便不曾阻止帕爾曼熱愛他的音樂與人生。

音樂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將於 6 月 14 日上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