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韓國瑜民調的死亡交叉

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岡山造勢晚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依最新蘋果新聞網的民調

《蘋果新聞網》委託典通公司進行民調,明年若是藍綠對決,高雄市長韓國瑜仍是最強人選,韓國瑜對上總統蔡英文,韓 40.4%、蔡 38.6%,若再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韓 33.7%、蔡 25.6%、柯 25.2%。不過若民進黨換成行政院長賴清德,韓賴兩人對決,兩人民調以 40.3% 打平,若再加上柯文哲,三人支持度分別是韓 33.6%、賴 27.8%、柯 24.6%。與上周民調相比,韓國瑜氣勢微幅下滑,反而是近日勤跑基層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本周民調上升最明顯。

韓國瑜與蔡英文對決,只贏蔡英文 2%,如果韓國瑜與賴清德對決,雙方平手,只有柯文哲加入,韓國瑜才明顯贏蔡或賴。

民調明年若是藍綠對決,高雄市長韓國瑜仍是最強人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由於民進黨有政黨奧援,柯文哲基本上沒有小雞和基層組織,所以如果未來三組人馬出現,柯與蔡,或者柯與賴相比,柯沒有贏 5% 以上,很明顯

柯會被棄保,韓國瑜並沒有優勢。

韓國瑜這兩、三個月來,同一民調單位做民調,幾乎每月都掉 5% 左右,而且沒有止跌的趨勢。目前韓國瑜的民調已經是死亡交叉,只有不斷向下掉的因素,沒有向上提昇的因素。

為什麼說韓國瑜沒有向上提昇的因素,只有不斷向下掉的因素?因為

韓流現象是充滿矛盾的集合體

當這集合體的矛盾發酵,就是它分流之時。

韓國瑜所以 2018 年激起風潮,主要是民進黨砍軍公教年金、追國民黨黨產、推轉型正義,使藍營備受委曲,要找一個出口。就像國民黨前立委羅淑蕾說的,韓國瑜不像朱立倫、王金平一樣是謙謙君子,而是有「殺氣」,對藍營的人,感到這才是能帶領他們對抗綠營出一口氣而具有領袖氣質的領導者。

反年改民眾在立法院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2018 年韓國瑜三山造勢,又提倡「愛與和平」,不談意識型態、不談政治,只談經濟、充滿嘉年華和喜樂、希望的氣氛,這給中間選民不同的感受。再加上一例一休、同婚的不同立場之人的投射,開太多戰場的綠營,終於在凶猛反撲下,幾乎滅頂。

韓國瑜的支持者,一方面是深藍的復仇者聯盟,一方面是頌揚「愛與和平」的經濟選民,以及厭惡藍綠鬥爭的一般人集合在一起,這矛盾不可能集在一起的族群,一旦久了,自然會分流。

當韓國瑜走進香港中聯辦,高雄市原來支持韓國瑜的經濟選民,包含蕉農商販吳冠毅,健身館的館長吳之漢、旗山常美冰店的老板馬上立場轉變,大力抨擊韓國瑜。

原來眷村長大,很政治、鬥爭性強的深藍軍系立委韓國瑜,偽裝成不政治、愛與和平、沒有意識型態的非典型政治人物,一旦被拆穿恢復原形,就馬上有一些原來支持韓國瑜具代表性的小市民跑掉。像謝冠毅幾次在政論節目慷慨陳辭、陳之漢幾次在臉書直播,用庶民語言痛罵韓國瑜,對中下階層,都極具極大的認同和感染力,因為他們是真性流露,而不是政客。

其次是韓國瑜,其實不是庶民,他當了三屆立委,立委每月薪資 19 萬元,年終有一個半月獎金,又當了幾年的北農總經理,十餘年來,每年薪資都二五○萬元以上,太太李佳芬是議員,開私人雙語稚園,小孩都送到國外讀書,這怎麼會是庶民?

是一等一的權貴家庭,卻成功偽裝成庶民。

然而當支持者發現原來這個標榜「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選舉的庶民韓國瑜,高雄市長選舉,共花了一億 1408 萬元,是六都中花費最多的候選人。而且收入明面上選舉帳戶的捐款是一億 2014 萬元。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個人小額捐款,只有極少數是企業捐款,而被前立委蔡正元和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說,另有不少企業收入未入帳

韓國瑜和李佳芬是權貴家庭,卻成功偽裝成庶民。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對「窮困認同」和「庶民認同」的社會邊緣人和中下階層認為,

自己支持韓國瑜出錢出力,才是真正笨蛋。

這就像聲稱是三級貧戶的阿扁,被發現有億來億去的大筆企業獻金一樣,令支持者無法接受。

韓國瑜一般被認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是直白敢言,有情有義的漢子。然而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王金平三山造勢,出錢出力;吳敦義提名,而且介紹金主替他募款,把幕僚潘恒旭也推薦給他當核心成員;在韓國瑜選上後,朱立倫也把李四川借將給他用,當高雄市的副市長。然而韓國瑜卻不顧道義,與這些一輩子準備選總統的政壇前輩爭大位。甚至韓粉攻擊這些人時,韓國瑜不出面發聲緩頰。

尤其是媒體人黃光芹為韓國瑜寫傳記,除了二十萬元基本稿費外,版稅全部是由韓國瑜之妻李佳芬領走,而韓粉攻擊黃光芹說她為名為利蹭韓國瑜名氣時,韓國瑜不出面替黃光芹澄清,顯然欠缺江湖情義。即使是館長陳之漢,被苦苓說是因為拿錢才支持韓國瑜,陳之漢急著澄清,記者詢問韓國瑜,韓國瑜也語帶含糊,與江湖漢子的性格有別。

媒體人黃光芹為韓國瑜寫傳記

事實上,知識藍也明知韓國瑜識不足以登大位,為藍營大計,覺得韓國瑜應先「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留在高雄市做出政績,以待 2024 年。然而藍營如趙少康、李艷秋、唐湘龍、黃光芹、黃創夏、楊秋興等反對韓國瑜選總統,就被韓粉攻擊。也難怪藍營的媒體人董智森甚至大罵四次:「多數的韓粉是垃圾」!而唐湘龍說:「真正的韓黑只有韓國瑜。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藍營還有四成的人,反對韓國瑜選總統。藍營的人即使全部結集支持韓國瑜,韓國瑜還不一定會選上,何況有四成藍營的人反對他選總統?

事實上,這些知識藍有基本的良知,剛第一任選上高雄市長四個多月,就宣佈要選總統,這怎麼支持得下去?怎麼在媒體上說得出口去說服閱聽大眾?

楊秋興說,再支持韓國瑜選總統,就是詐騙集團共犯,對這些知識藍的媒體人而言,良心和立場的抉擇,在有郭台銘次要選擇的情形下,的確無法挺韓國瑜到底。

執政四個多月,沒有哪個市長有像韓國瑜說那麼多的謊。

台灣政治史上,也沒有哪個政治人物,第一次選市長不到五個月,就說要選總統。更扯的是,他還要總統兼行政院長,一個人在高雄上班。而他要高雄發大財的方法,竟然是用「念力」,在議會他對高雄市政一問三不知。

這種人到現在還是選總統民調最高的人,我真懷疑台灣的民主政治怎麼了。

原文發表於 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