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移民?還是難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移民的話題在我大學朋友群組相當的熱門,我也收到不少詐騙的電子郵件,可是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移民基本的定義,也分不清楚「移民」和「難民」之間的差別,所謂「移民」的定義,簡單的一句話就是「追求更好的生活」,而「難民」的定義則是「逃避什麼東西的追捕」。

我還記得當年我剛回成大的時候,系主任問我為什麼要去德國讀書,我開玩笑回答其實我不是去讀書,而是去逃難,逃避家裡負債累累的悲慘情況。

奴隸勞動集中營
圖片來源:剿匪學院

我的朋友不管是在各行各業都已經有不錯的地位,經濟和物質條件也都相當的好,我不相信這些人離開台灣,到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去能夠有更好的生活,這些人絕對不會是「移民」,而是「難民」,想要逃避些什麼東西,而不是追求更好的生活。有些人也明白這樣的狀況,於是會自我安慰說,是為了小孩,意思就是雖然自己身為難民,但是家裡還是有移民就對了,這跟敘利亞的難民攜家帶眷逃到歐洲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看到這樣的現象,我不免就會想到丹麥的猶太人,1940 年丹麥就被德國佔領,德國一直沒有對丹麥的猶太人下手,有一種說法是丹麥的政府把猶太人當成自己人,而且外交手腕很好。在丹麥的猶太人一直沒有逃走,直到戰爭都快要結束的 1943 年,納粹想把對丹麥的猶太人全部捉起來,最後的關頭才願意拋棄一切成為難民,但運氣很好幾乎都逃走了。

我年輕的時候就當過難民,逃離家裡的債務,也有機會成為移民,最近當年要把我留下來的博士爸爸還在問我現在的情況怎樣?或許他也有在歐洲看到一些台灣的新聞,我當然硬著頭皮回答還很不錯啊!

很多朋友很關心我,覺得萬一有什麼變化,被中國併吞、一國兩制之後,我的下場會很糟糕,我自己倒沒有這麼擔心,說實在我也沒有做什麼事情,不是黨員,不搞組織動員,也不是軍警、政府官員或政治人物,就是在臉書上寫寫東西,從我開始捉起不知道要捉多少人,這樣已經接近種族滅絕了!

朋友問我行動的訊號,全台灣人都知道明年 1 月 11 號的總統大選吧!等到結果是那樣,大家都要走的時候,走不掉怎麼辦?基本上台灣的民主投票算是公開透明,大多數的人決定喜歡的事情,當然只有少數人要走啊!逃不掉怎麼辦?不知道「移民」和「難民」的定義不同嗎?

移民決定的是有沒有資格,難民問的是有沒有機率。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