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我們對總統候選人的想像,不能只有道德理想

圖片來源:IMDb

假期中點看了改編自司馬遼太郎原著的日本電影《關原之戰》,這場發生於慶長五年九月十五日(西元 1600 年 10 月 21 日)的一日戰役決定日本接下來兩百五十年運命,然而,卻是此前經年的局勢發展與個人選擇,決定了這場巨型戰爭僅僅在數小時內便結束。

捍衛豐臣政權的西軍失敗原因,在個人的部分,劇中描述主將石田三成因為對義的堅持,不願在德川軍尚未整備之際偷襲而失去先機,但小說化的歷史敘事原本就有大量剪裁、為主角量身訂做的成分,若比對其他歷史論著,在不同的寫作視角及史書中,則透露了其他訊息,例如石田不善人際關係處理,被批評為剛愎自用、跋扈難忍。

而大局的變項則是一群兵強馬壯的西軍大名們雖答應參戰卻作壁上觀不願出兵,小早川秀秋的叛變則由內潰敗了戰場上的西軍。

而德川軍得以獲勝,除了時局對幼主秀賴不利外,在個人的部分,德川善於收買人心,不但明著招降納叛,暗地裡也聯繫各個猶疑未定的大名,甚至不須他們馬上投誠,而能造成身在西軍心在東軍的事實,得以在戰爭中一舉由內部擊潰。這種靈活的政治手段與思考或許可從關原之戰前數年的這個場景窺知一二。

石田三成遭加藤清正等七大名追擊時,他自以為聰明地夜奔敵對的德川府,要求家康收容,家康與家臣討論要殺了他、交出他或是收容他時,有一段對話這樣:

家康:這是一場賭博,不賭一把,怎麼得天下。阿茶,妳怎麼看?

阿茶(伊賀侍女名,非家康側室):如果作弊能贏,就值得一賭。

本多正信(家康親信):作弊還稱得上是賭博嗎?

家康:這才是真正的賭博,正信。我的生涯、地位、領地、人民,全都賭上了,輸了就將一無所有。我願動上一切手腳,等到確定能得到我要的點數時,我才會擲出骰子。

阿茶:對手就是三成。

家康:是的,我選擇了三成,邊刺激邊忍耐,讓他成為夠格的對手。是我培育了他。

這幕之後,家康收容了三成並護送他到安全之地,卻也在關原之戰,徹底的擊敗他。我無意代換角色,看到這段對話的人,自己可以有一千種聯想,就直接進到這篇文的重點吧!

目前民進黨的黨內總統初選之爭,賭一把以得天下是必然的,但千萬不要賭錯方向。

我們當然可以說以成敗論之,只要贏了,就有機會被詮釋為不是作弊,但如果只贏了片刻卻輸掉終局,卻反而會被確認是作弊而且還失敗。

但我認可「確定能得到我要的點數才會擲出骰子」這句話,畢竟計算得失利弊是政治基本功,我們對總統候選人的想像,本就不應天真到覺得只需談道德理想,而不計成本得失。

總統蔡英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也不說團結,雖然外患確實已兵臨城下。但對雙方以義理呼喊團結並無法撼動兩強的決定。只是,目前僵持的態勢持續越久,越無法盡快回到國家治理方向上的討論,也容易流於對個人的攻擊。

所幸,現在不是日本戰國時代,台灣已經是一個現代化的民主國家,作為(焦慮的)國民/公民/選民,絕對可以形成集體性的方向與力量以影響政局,韓流就是最近的例子,但這股潮流會流向哪裡,力量多大,目前仍沒有人能確知。

而從公民社會的角度,從 2014 年到現在,可以多有效的影響政局其實也經歷過多次實戰,雖然大部分時候仍被政治部門壓制甚至利用,但也並非沒摸索出有效掣肘的方法,甚至引導政治部門往希望的方向前進的經驗。

不如就從公民社會的角度提出對各黨的總統初選候選人的國政提問吧!總統若不願意與她任命的行政院長辯論執政功過,那就面對公民提問各自表述,最終由選民來決定想要哪一種未來。

僵局的解法也許就在這裡,由外形成一股新的力量介入,讓兩強的目光不再只有彼此的對決而能回到人民。至於這個策略能否成功,端視兩強的抉擇,在個人性格與時局互為辯證之下,歷史於焉誕生。

本文作者為嚴婉玲,原標題為由公民作莊,提問總統參選人吧!,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