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危機意識高 勤跑基層顧選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屆立委選舉民進黨一舉拿下破紀錄的 68 席,包括 50 席的區域立委,中常會 6 日將討論區域立委初選時程,根據初步規劃,將於 3 月 25 日至 29 日領表登記, 5 月下旬完成黨內區域立委提名。

相較於國民黨內多人爭取立委提名,樂觀看待 2020 選情,民進黨則採取守勢,現任區域立委花更多時間在經營選區,藉以穩固票源、守住戰果。

「區域立委在這次選舉都面臨空前困境」,民進黨台中市立委黃國書形容,九合一選舉像是政治板塊大挪移,「大海嘯來,你再怎麼會游泳,都可能會被淹沒,而麻煩的是,你已經知道大海嘯要來了,卻找不到救生桶。」

黃國書說,九合一選後,國民黨軍心大振,支持者集結,但綠營士氣卻相對低迷,尤其民進黨立委面對很多施政、執政問題,難以辯解,能做的就是花更多時間經營選區、化解民怨,「已經做得快跟里長一樣」,地方上的大小活動竭盡所能參加,白天在國會問政,晚上回選區要跑十幾個行程。

有「跑攤女王」之稱的民進黨台中市立委何欣純說,她的選區屬半都會型、人口密集度高,遇到婚喪喜慶的好日子,一天下來可以跑 30 場行程, 何欣純說,大家都很認真跑行程,九合一選舉的挫敗讓大家「更有危機意識」。

同婚專法是本會期立法院重大優先法案之一,相關議題對於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會有多大影響,民進黨中南部立委確實有些擔心。

何欣純表示,中部民風相對保守,同婚專法議題多多少少影響選情,現在就看立法過程如何說服民眾,而且說服過程要快、要說清楚。

至於明年大選「韓流」是否發威,何欣純說,立委是單一席次,要爭取過半數選票,必須吸引中間選民支持,大家也在觀察韓國瑜的現象可以維持多久。

民進黨台南市立委林俊憲說,現在民進黨是「集體焦慮症」,南部選情很緊繃,中北部更嚴重。

林俊憲指出,從去年 1124 台南市投票結果來看,綠營支持者並未轉投國民黨,而是投給其他候選人或者不出來投,「支持者有教訓的警告,而不是選票的背離」,民進黨最大的問題不是韓流,而是支持者失去熱情。

林俊憲認為,影響民進黨明年大選的關鍵是,立法院這個會期端出什麼樣的菜,回應人民對執政黨的期待,例如反酒駕、反兒虐、同婚專法的說服工作。

林俊憲也指出,蘇貞昌內閣強調接地氣,但不能只有閣揆一個人,整個內閣團隊要體察民怨,了解民眾的需求,把支持者熱情找回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