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譯哥」是國民黨政治鬥爭的受害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期因奉派赴美國華府,遭到國民黨發動友好媒體大肆攻擊的「口譯哥」趙怡翔,可說是一個活生生的鮮明案例,驗證國民黨是如何利用人性中的負面情緒,造成實際上政治鬥爭的效果,並且破壞台灣的民主體制。

近期討論度極高的外交部聘用派駐美人員趙怡翔。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就趙怡翔的任命案而言,首先要指出的是,趙怡翔是機要人員,而根據外交部公布的資料,是以「一等諮議對外處理公務,駐美期間的月薪標準比照薦任一等秘書支薪」安排。因此依照「各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第六條第七到九項,薦任的資歷需求如下:

  • 在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獨立學院、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得有碩士學位,或得有學士學位並曾任相關職務滿二年者。具有同等學歷證書者,亦同。
  • 在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專科學校畢業並曾任相關職務滿三年者。具有同等學歷證書者,亦同。
  • 曾任薦任職務機要人員者。

趙怡翔擁有英國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國際經濟法碩士,符合前述第七項前段要求;此外他自 2014 年就任民進黨中央黨部國際部,後歷任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外交部長辦公室主任,至今也有五年時間,同樣符合第七項後段要求。因此在制度上而言,並沒有任何問題。

國民黨也深知這點,是故在輿論的操作上,加強主打「小兵佔將軍缺」、「年輕領高薪」等論述,其用意在於挑撥相對剝奪感的情緒,換言之,就是要激發人性中的忌妒。

然而,作為百年老店的國民黨,早已是高度宮廷文化、官僚氣息濃厚的組織,講究血統、講究論資排輩,無論是草鞋聯盟或五六七大聯盟等新生代或中生代次級團體,都曾遭到資深大老的抵制或反對;黨務或立院系統中,更罕見有毫無世家背景,僅憑著一己努力站上台前擔任公職者。反觀民進黨,近期成立的「台派抵加!新生代議員連線」,成員不乏「政一代」,作為鮮明的對比。

因此,從口譯哥事件中,也可看出國民黨和民進黨,對於年輕人的態度,以及是否願意給予機會。既然口譯哥的任命在制度上沒有問題,那麼是否應該開始思考,是願意給予年輕人機會的政黨,還是不願意給予年輕人機會的政黨,對國家的未來更有幫助?

本文作者為陳子瑜(電台主持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