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逆潮而立:再次變成全台最大書店的誠品大遠百店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週日下午三點,在高雄大遠百 17 樓的誠品書店 eslite bookstore,挑高的中庭正舉辦一場新書分享會,由《監控危險心靈》的作者觀護人唐珮玲出席分享,講座設在書店階梯半高處,一群聽眾排排坐在下方長凳,其餘的顧客則是如常穿梭在書店中,任憑新書分享中故事成為閱讀的背景音樂⋯⋯

這是這間誠品假日的日常風景,一轉眼也過了 22 個年頭。

2002 年,大遠百誠品開幕時是全台最大書店,佔地達 1000 坪,由長年和誠品合作的陳瑞憲 Ray Chen 建築師設計,曾於 2004 年榮獲香港設計中心頒予「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建築師親口說,中央的廣場書區,是以德國柏林佩加蒙 Pergamon 博物館的廣場為靈感。

我也曾去過該博物館,比較接近概念的,應該是博物館名稱由來的佩加蒙祭壇(Pergamon Altar),這個西元前 2 世紀古城衛城的復原品,是博物館的館藏,也是建築動線的一部分,參觀遊客可以坐在復原的階梯上俯瞰展覽廳。

而從 17 樓電梯一出來打書店入口,兩側 9 米高的白色列柱,建築師則形容「展現西方古典神殿般的空間張力。」

從這些轉化自古典建築的語彙,可以看出建築師想要打造「書的殿堂」的用心。但另一面,陳建築師也把誠品書店早年關照席地而坐看書顧客的心意包含進來。「殿堂」的樓梯,是提供給顧客的座席,也是舉辦各種講座展演的舞台或觀眾席。豐富的夾層與平台,構成了一座書的城堡,也創造許多可以沈浸在其中的角落。

神殿的語彙,是為了便利讓讀者以各種方式就地閱讀,這是我覺得這件作品突出之處,也是這麼多年來,令人倍感親切的地方。

大遠百誠品開幕時,台灣出版業雖已過了全盛時期,但仍在綻放最後的燦爛,大型連鎖書店爭相設立旗艦店。

2004 年,台北 101 開幕時,外商 Page One 開出 720 坪大型書店。2006 年,誠品更進駐信義區,打造出各類書籍販售面積達2500 坪(3 層樓不同空間合計)的書店(其中 3 樓主要書區約 1100 坪)。2008 年誠品敦南也封館改裝重新開幕,2 樓主要書區維持 750 坪。這幾家書店都曾經是台北重要的文化地景。

然而,2015 年 Page One 結業,2020 年誠品敦南關門,2023 年誠品信義也因租約到期歇業。接替誠品信義 24 小時的松菸,雖然增加了藏書量,但書區也不過 500 坪面積。後續誠品開出多家大型百貨,規模一家比一家大,書店已不再是其中主角。

在高雄第二大書店 MLD Reading 台鋁書屋將暫時告別的此時,仍然維持營業,保有活力的誠品大遠百,似乎已經成了出版業美好年代的活化石,在那些超越他的巨型書店歇業後,當下誠品大遠百再次奪回台灣最大書店的稱號。只是現在此一招牌已經不再光彩耀人。

經過誠品,原本是很普通的日常,但在大型書店逐一消失的現在,卻突然讓人有種且看且珍惜的落寞感。只期待這座「知識的港口」,能在這樣的年代,長久持續下去。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