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有沒有認真做好該有的準備?

受花蓮地震影響,中橫便道19.7公里處因路基受損,禁行大貨車,公路局谷關工務段疊砌塊石後,經壓密與載重車測試檢視狀況正常,15日起恢復17公噸以下大貨車通行。(谷關工務段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十天前的花蓮大地震造成一千多人傷亡。昨天,在澳洲雪梨的商場,一名男子隨機砍人,六人死亡。
這兩場悲劇發生的當下,幸好有專業的應變人員:消防人員趕到花蓮執行搜救任務;雪梨的員警在現場擊斃兇手。
同時,也幸好有積極的旁觀者,伸出援手互相幫忙,避免更慘重的結果。在花蓮,有人第一時間協助鄰居與兒童離開倒塌的建築,也有登山客互助;在雪梨,民眾幫助傷者加壓止血,等待專業救援。
天災或人禍,都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但在危機時期,我們可以是彼此的後盾。
台北市去年八月做過一份民調,80.5% 的受訪者表示,在國家有需要時(不管是平時或戰時),願意「接受徵召去當兵,或是協助照顧傷患、物資補給、維持治安交通等後勤工作」。有意願採取行動、幫助社會的人,不分政治傾向,都佔絕對多數。
但是同一份民調也揭露:85% 的人過去一年沒有參加過防災演習或課程,68% 的人不知道居住地區的防災公園在哪裡,54% 的人不知道住家附近的防空避難地點。
這就是問題:當台灣社會已明確表達「參與」的意願,政府卻沒有提供實質的方式與管道。
柯文哲去年說:「我當過台北市長八年,我就明白跟你講,我們那個萬安演習其實都假的」。
台灣有沒有認真做好該有的準備?答案是什麼,大家心知肚明。
今年的萬安演習在七月底再次登場,現任的縣市首長會有不同的作為嗎?下個月即將就任的國防部長與內政部長,會有新的想法嗎?
而除了提出問題,公民社會還能做些什麼呢?這是我接下來要跟你分享的⋯⋯
0403強震重創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疑仍有澳洲籍新加坡夫妻失聯,搜救人員針對失聯夫妻可能受困多處熱區持續搜索。(花蓮縣消防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壯闊台灣 吳怡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