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義川未來可能進入國會對我們的啟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王義川未來可能進入國會嗎?據悉這是因應韓國瑜日前當上立法院院長及黃國昌再度進入國會的的選項之一,以防止未來可能癱瘓國會的正常運作,導致各項重要政策無法順利推動,影響到我國二千三百萬民眾的福址。但此議題目前尚待民進黨內部充分溝通及討論。

按近半年來大選期間,王義川的表現顯示他是黃國昌及韓國瑜的「最佳剋星」。還好未來民進黨可由新任不分區立委中邀請合適人員於五月間入閣,所空下的遺缺就可由王義川遞補。另外屬「正國會」系統中,唯一在立法院不分區立委的游錫堃辭去立委後,若能由同屬「正國會」的王義川遞補,站在民進黨力求黨內「派系平衡」角度來看,是很妥當的安排。這也凸顯出在選前遴選不分區立委人選時,有周全的考量,以應付未來任何各種可能的變化,確是很重要的做法。

目前迄五月二十日總統就職及新任閣揆組閣,尚有充裕的時間讓各方面充分溝通及討論,包括選民及社會的觀感。不過黃國昌近日的「積極表現」相信會使前述溝通討論的過程縮短許多。

據自由時報報載,針對三黨黨鞭協商上半年法定會期(二月至五月﹚開議日,藍綠提議於二月廿三日開議,但黃國昌當場反對並主張最晚二月十六日開議,並將要求韓國瑜召開協商會討論。他的舉止完全「符合」近日名嘴們事先對他的預測。

據報載,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黨團依過去經驗考量,二月廿三日是比較合適的開議日,前提是尊重朝野協商。主要有兩點考量,一是區域立委在過年期間有許多轄區選民拜年行程;二是新科立委需要時間裝修辦公室及聘妥助理。吳思瑤說,沒必要為了開議日期做意氣之爭,也不要搞「個人英雄主義」,因為立法院是「群策群力」,不是任何一個人說了算。

這使我們回想到居住在汐止的黃國昌當初在民進黨暗助下,首次當上區域立委(2016-2020 年﹚,惟他於隔年旋即遭到基督教右派信徒「安定力量」提案罷免。據悉黃國昌在面對陳情人就某些議題到他的汐止服務處陳情時,服務處人員處理不當,且事後黃國昌更在臉書公布陳情人個資,導致遭肉搜騷擾。

另外黃也遭批評「競選時愛相隨,當選後人不見」,再被批評面對選民態度高傲;還有選民服務不及格等,再加上當地國民黨籍人士也樂於拔刀相助,雖最後罷免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惟未達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門檻,故倖免逃過罷免厄運。

但他任期滿後不再競選連任,部分原因或與此有關。四年後改以不分區立委身分再次進入立法院後,隨即「積極表現」,顯示他似已「啟動」兩年後競選新北市市長的模式。若他未當選且屆時尚未與柯文哲鬧翻離黨,也不排除做滿四年任期。

2022年來訪的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在我立院議場「模擬演出」我國朝野立委攻防打架的模樣。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烏克蘭國會議員在議場拉扯。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針對我國過去多年來的國會亂象,其實這是朝野兩陣營間的「磨合階段」,英、美、日等許多民主國家早已歷經此磨合期。按西方國家民主制度設計的機制是任何重大決策的擬訂或決定,均透過事前充分溝通及討論,在取得各方的共識後,再去執行。

日本國會打架:女議員衝上同黨議員後背,伸手似要抓對方的頭髮。當時還是議員的安倍晉三則「冷靜地」望向另一方 (箭頭處)。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當然它的缺點是溝通決策過程或有可能冗長無效率,這也經常被獨裁國家趁機酸說行政無效率。但這遠比獨裁國家由那位獨裁者「英明果斷」的決定,導致政策推動失敗所付出的慘大代價減少許多。

其實前述「國會暴力」是邁向民主化國家的必經之路,老牌民主國家英國在十八世紀時也曾多次發生國會暴力,最早英格蘭國會議員甚至可以帶武器進場。後來為了防止議員械鬥,特意將執政黨與反對黨雙方的座位席各自劃一條紅線,兩條紅線相距「兩支劍」的距離,此「紅線」維持至今。

美國國會議員在議場使用凶器大打出手:一旁有人驚訝,也有人幸災樂禍看好戲,譬如議長就開懷大笑,「徛懸山,看馬相踢」,沒人上去勸架拉開 (1979年費城) 。按:美國國會大廈於1790-1800年設在賓州費城,1800年起移至華盛頓特區並持續至今,俗稱「國會山莊」。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由於我國一方面有「不友善」的鄰居虎視眈眈,一直視台灣是他的禁臠,伺機一口吞下;另一方面我國又背負著過去多年來的歷史包袱,相信朝野間的磨合期會較長些,但我們有信心這些問題終會順利解決。

老牌民主國家英國在十八世紀時也曾發生國會暴力,最早英格蘭國會甚至可以帶武器進場。後來為了防止議員械鬥,故將執政黨與反對黨兩方座席各自劃一條紅線,兩條紅線相距「兩支劍」的距離,此「紅線」維持至今 (如圖)。
按:照片左側是執政黨(Ruling),右側是反對黨(Opposition),我國「較委婉」的稱為在野黨。我們可看到左側執政黨陣營站立人數較多。首相或反對黨黨魁坐在第一排中間,靠近凸出的小議事台後面,執政黨內閣及反對黨「影子內閣」閣員分座其兩旁,其餘議員則依資歷深淺依序就座,最資淺的坐在最後一排。朝野黨魁發言時,要站立在該議事台後面,雙方唇槍舌戰,精彩過招。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很高興台灣這幾年來堅持往民主自由制度的方向前進,儘管一路遭遇大風大浪,但毫不畏懼,持續「在路上」往前邁進。

站在一旁的資淺議員及幕僚們仔細聆聽首相的發言。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吳國棟。

編註:文本作者是退休貿易推廣人士,與名嘴吳國棟先生無任何關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