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桃園燈會「漢服體驗」,背後充滿中國民族主義宣傳的臭味

圖片來源:截自 蕪菁雜誌 臉書

換人以後桃園燈會辦得爛是意料中事。但是令我不舒服的是,「漢服體驗」竟然成為了活動宣傳的重點。

所謂「漢服體驗」,其實是中國政宣體系刻意培養出來的網紅潮流,背後大都有民族主義的動機。

之前就有中國網紅穿漢服去日本旅遊,回頭發了一篇「給櫻花妹帶來一點漢服震撼」的文章,引發日本民眾反彈。

穿民族服裝去國外走踏並不少見,之前也有日本網紅穿和服去紐約坐地鐵,但紐約當地人就大好評。「穿漢服去日本玩」和「穿和服去紐約玩」這兩件事有什麼差別?

差別在於背後的心態:前者是去別人的投手丘插國旗「宣示主權」,後者則是落落大方的平等交流。

自以為漢服就算了,震撼是要震撼個刁?侵門踏戶嗎?

老實說,現在中國社群網路上流行的所謂「漢服」風潮,絕大多數背後並沒有歷史考證,充其量只是瓦房店化的仙俠古裝劇,的瓦房店化 cosplay 而已。

這次桃園推出的「漢服體驗」活動,論品質,是瓦房店化的瓦房店 cosplay。論文化,與桃園沒有一絲半點的在地連結。論政治,背後滿滿的中國民族主義宣傳的臭味。

這樣的東西,竟然能夠成為桃園燈會盛事的主打,我看了簡直違和感的雞皮疙瘩一直冒出來。

圖片來源:截自 蕪菁雜誌 臉書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