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翻譯台灣話羅馬字聖經的巴克禮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1860 年代,台灣開港通商,不僅國際貿易恢復暢旺。開港之後,基督教隨之再度傳入台灣。來台的傳教士也帶來了近代西方的醫學與新式教育。今天的冥誕壽星巴克禮(Thomas Barclay),就是其中一位奉獻台灣的傳教士。

巴克禮於 1849 年 11 月 21 日生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是長老教會的傳教士,他也是一位語言專家。

1875 年 6 月 5 日,26 歲的巴克禮抵達台灣打狗(高雄),之後到府城(今台南)宣教。

1876 年開設台南神學院。

他提倡台灣白話字,翻譯台灣話羅馬字聖經。

1884 年巴克禮成立「聚珍堂」印刷所,引進台灣第一部西式印刷機。並於 1885 年 7 月創辦《台灣府城教會報》,是台灣第一份報紙。也就是今天《台灣教會公報》的前身,是研究台灣民主運動和獨立運動史不可忽略的重要史料。

巴克禮 1935 年 10 月 5 日病逝於台南,一生在台灣工作 60 年。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