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瑞典馬爾默市封街瘋街 籲都市規劃友善兒童環境

瑞典南部城市馬爾默市舉辦封街遊戲,吸引超過700位大小朋友「佔領」街道,自由玩耍。圖片來源:中央社

瑞典南部城市馬爾默舉行封街遊戲活動,讓兒童佔領街道玩耍一下午,主辦單位希望藉此讓兒童的需求在都市規劃中得到更多關注,也希望引起人們思考與討論「路權」。

瑞典南部城市馬爾默(Malmo)16日在市內其中一個區舉辦封街遊戲(Play Street, Lekgata)活動,短暫封閉市區的某一段道路,邀請大人小孩來「佔領」馬路。

這是馬爾默市今年「馬爾默進行式」(Malmö In the Making)城市規劃系列活動的其中一環。

封街現場提供戶外塗鴉粉筆、羽毛球、曲棍球、桌球、溜冰鞋、跳繩、滑板、呼拉圈等簡單的遊具提供參加者使用,也在樹蔭下設置了一個戶外閱讀區,吸引超過

700位家長與孩童參與,許多附近居民帶著自家的遊具前來,氣氛歡樂融洽。

封街遊戲又稱作「兒童重返街道遊戲」,這個概念源自英國城市布里斯托(Bristol)的一群家長所發起,希望能在交通繁忙的都市裡,透過短暫封路,讓孩子重返自家社區的馬路上自由的遊戲。

這個活動在瑞典並不常見,除了氣候因素之外,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非營利組織「成長痛」(Växtvärket)表示,在瑞典要家長自主辦理封街遊戲活動門檻很高,因為必須向政府申請各種許可,必須花錢、花時間,還要租用封路的拒馬,總開銷可能高達1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萬8802元),對一般家庭來說是不小的負擔。

「成長痛」是一個由設計師、地景建築師、教師等專業人士組成的非營利組織,他們長年在馬爾默推動創造友善兒童的都市環境,這是他們第2次舉辦封街遊戲活動。

「成長痛」表示,道路在都市空間中佔了很大的比例,但對兒童來說,卻是危險、不能獨立使用的空間。因此,希望透過封街遊戲,讓兒童看到道路除了車輛行走外,還有其他用路人及其他使用方式。

此外,馬爾默有相當充足的公園與遊戲區,但這些地方在城市中卻都是點狀分布,像一座座孤島,而道路遊戲能讓兒童體驗在城市中也可以有其他遊戲空間的可能。

當天帶著孩子到場的一位家長表示,他的女兒認為封街遊戲很好玩,對他來說,可以帶孩子到不同的環境遊戲也滿新鮮的,平常因為注重交通安全所以不會在路上玩,這次的體驗對他們來說很特別。

「成長痛」選擇在馬爾默的莫勒沃根(Möllevången)地區舉辦封街遊戲,原因是馬爾默是全瑞典兒少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而莫勒沃根更是全瑞典兒童密度最高的區域,因此在此舉辦封街活動,希望可以讓馬爾默市政府與市民更關心兒童的路權與需求。

「成長痛」表示,馬爾默是一個兒少人口占總人口1/3的城市,應該創造更安全、更好玩、更適合兒童的城市環境。可惜封街遊戲與兒童的路權需求對政治人物來說是個重要但不夠大的議題,時常被忽略。

「成長痛」希望,未來馬爾默市政府更簡化辦理封街遊戲的流程、更便宜,讓更多家長可以自主籌辦簡單的封街遊戲,讓孩童能安全、自由的在家門口的馬路上遊戲。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