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委曲求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時中幫高嘉瑜助選,我河道上看到的比較多覺得要投給吳欣岱,有一部分認為反正就是不投給高嘉瑜,有少數認為應該要委曲求全。更有人說:如果高嘉瑜是深刻反省而道歉,應該要退選。
我上次就說陳時中一定會幫高嘉瑜助選,而且是誠心誠意,這是他的責任與道德選擇,跟高嘉瑜過去怎麼樣對他完全無關,成熟的人本來就是這樣。
我也說過有些人就覺得要「委曲求全」,有的人覺得要「懲罰被刺」,這兩種人彼此之間難以互相說服,但是道德上都比高嘉瑜高。
看目前這種情形,這一席是很難贏,現在比的是委曲求全和懲罰被刺的人誰比較多。
委曲求全指的是為整體的利益或和諧,做出某些妥協,但有些情況之下,這種委曲求全毫無用處。
首先就是基本原則價值觀受到威脅,當妥協可能使你背離自己的核心信念和價值時,持續委曲求全會造成內心的衝突和矛盾。
可能被持續利用或欺騙時,委曲求全並不明智,如果他人知道你總是願意妥協,他們可能會持續地利用你或不尊重你的立場。
再者,為了短期的和諧或利益而忽略長期的後果,可能會帶來更大的損失或問題。遇到姚文智或是陳時中等等其他同志選舉時就嘻皮笑臉,自己可能無法當選時勉強公開表示自己不對。我覺得最沒有誠意的反省,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的道歉。
當考慮是否委曲求全時,重要的是要平衡短期與長期的利益,並確保你的選擇不會違背自己的基本原則和價值觀。
委曲求全並不是被情緒勒索,要理性的思考、合理的判斷。
圖片來源:中央社高嘉瑜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