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縣豐山村民手工熬煮黑糖 百年傳承成特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民以前每逢農曆年後即採收甘蔗榨汁,手工熬煮黑糖供自家使用,至今已百年歷史;村民說,近年為了傳承保留製糖技藝,卻因黑糖特殊風味,成為當地特產。

遊客近日到豐山村,都會聞到空氣中甜甜的味道,因為小小村庄裡,就有 10 多戶在熬煮黑糖。

村民許銘委告訴中央社記者,豐山村是阿里山最北的村落,日治時代因交通不便,村民要買鹽、糖等民生物資,需搭小火車到奮起湖,再步行5小時才能回到豐山,所以老一輩的人就開始在豐山種甘蔗自己熬糖。

許銘委說,後來交通方便,砂糖容易購買,村民就逐漸放棄熬煮過程相當麻煩的手工黑糖,但他為了保持傳統文化,還是堅持老一輩留下的手藝,沒想到手工黑糖竟成了豐山的特產,熬煮的人也多了起來。

為推廣豐山觀光,嘉義縣政府日前特別邀請許銘委示範如何熬煮黑糖,從甘蔗榨汁、大鍋熬煮收汁,再放置桌上用木棍輾軋成型,剛做好的黑糖香氣四溢。

縣府表示,豐山村是阿里山鄉唯一的漢人部落,位於嘉義、雲林、南投三縣的交界處,是登山路線「溪阿縱走」必經之地,著名的「水漾森林」就在豐山境內,這裡溪谷滿布大石頭,舊時名稱叫「石鼓盤」。

縣府指出,當地村民相當熱心,每逢豐山一帶發生登山事故,他們就自動組成搜救隊,第一時間馳援,數十年來救了很多人。歡迎民眾有空到豐山走走,體驗壯麗的景觀與甜美的手工黑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