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工可以在北車聚會 跟人權毫無關係

24日適逢穆斯林開齋節,不少移工朋友現身北車,警方派員在場維持秩序,一名移工改坐在外圍角落。圖片來源:中央社

透過疫情藉機去禁止移工在北車大廳席地而坐,本身有很大的問題。

如果這個問題一開始就是錯的,那為什麼不在平常時期就禁止?

台北車站大廳 25 日晚間 9 點多,拉起封鎖線。圖片來源: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TRA Facebook粉絲專頁。

不禁止的理由很簡單,台灣主要幾個臺鐵車站已經成為研究東南亞族群最主要的重鎮,不光只有台北車站,中壢火車站、桃園火車站、台南火車站、高雄火車站等等都有這樣的現象,因為移工假日就是會到處消費和出遊,桃園火車站附近的商家主要消費力量就是來自於群聚在車站的移工。

一直希望開放的農業移工,未來的趨勢就是非都會台鐵大站都會有大量東南亞移工在此休息和社交,這就是趨勢,你要和人家勞務合作,就是得提供這方面的休息空間。

因應缺工問題,農委會 2019 年 5 月開放酪農業申請外籍移工。越南籍鄭春河2019 年 8 月到雲林縣弘園畜牧場工作,現在清洗牛舍、餵牛吃草樣樣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現在才禁止的理由,不外乎就是之前覺得麻煩,這時候趕快用一個理由暫時禁止他們在疫情中群聚,最後直接禁止移工席地而坐,但這樣劇烈的改變意義在哪裡?

據我自己一個禮拜有三天必須往返北車的狀況,其中有一天是假日,除非特定時段,要不然碰到移工的時間根本少之又少,是哪裡來的佔據空間?那些自詡什麼北車廣場本來就不應該坐、不然去坐你家的「右膠分子」,既然東南亞移工在北車群聚是一個約定俗成的現象,那它就應該持續的發生,他們既不是無業遊民,也不是社會敗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家要知道,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運作動能,他們之所以會群聚在台鐵各主要車站,那是因為一開始移工在台灣時,休假時間只有一天。但有可能親戚和好友並不在同一個縣市,所以必須趕在休假時間內和親朋好友聚會,中間休憩時間就直接在火車站內。外加台灣許多比較大的站有提供便當或餐飲服務,早期印尼移工進入台灣之前,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移工較沒有如同印尼移工有飲食不便之處時,他們往往在車站吃飽後,又要回到工廠、醫院或者雇主的家裡。

在現在移工數量已經占比 4%,許多跟東南亞有關的消費零售店、餐飲業都開設在車站附近,瞄準的就是這片過去我們都沒有在重視的商機。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表示,東南亞許多餐飲業和商店都是所謂的一站式消費場所,剛好可以提供移工消費方便,桃園 11 萬名移工計算,一年上看 79 億元商機。

換言之,北車這個交通要衝,少掉移工群聚商機,對附近的商家只會是負面效應,因為移工如果不在北車群聚,其負面效應有兩個,外溢到其他更不方便的聚集點,比方社區公園、附近餐廳附近。所以交通部要北車解禁,反而是雙贏的局面,至於那些很愛拿開齋節圖片說嘴的,我根本懶得評論,要反對不怕沒藉口,你們也不會想要溝通。

北車大廳。圖片來源:中央社

 

簡單來說,讓移工可以在北車席地而坐,跟人權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就是一個社會脈絡約定俗成的現象,就跟統派就是崇拜中正紀念堂,要把蔣介石的屍體當神景仰,就跟獨派每一年 4 月 7 日都會紀念鄭南榕一樣,如果你覺得中正廟要拆掉、東奧要正名都要廣泛社會共識,憑什麼移工可以禁止他們不在北車群聚?這件事情從頭到尾跟人權就沒有關係呀!

 

 

本篇文章作者為陳禹瑄,現為家教老師和中研院研究助理。東協之腦早期創辦人、智庫東協分析副執行長和南亞分析執行長,研究歷史和印度歷史。認為新南向政策要優先統獨的人,統獨是真議題,但新南向政策是半個世紀的事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