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吃美食要搭配對的茶 首批培訓侍茶師上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egoh

吃飯配茶也講究學問,在台灣首批自行培訓的侍茶師張琍婷說,像是吃蟹粉料理,卻搭配輕烘焙的烏龍茶,不僅茶本身不會有原本的香氣,菜吃起來也會比較腥。

許多民眾吃西餐時習慣有侍酒師在旁指點哪道菜搭配哪款酒最為適當,也可讓酒與餐點的層次更上一層樓,但在吃中餐時搭配茶飲卻沒有注意太多,卻不知道原來茶與菜色的搭配也大有學問。

國際侍茶師學院日前攜手飯店,展開台灣首批侍茶師培訓,為期半年共 1440 小時的訓練期,共有 26 人順利通過培訓及考試,正式拿到茶人雅興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池宗憲所頒發的侍茶師認證勳章。

侍茶師郭安其接受記者訪問時說,訓練過程從盲測飲水、熟稔茶的歷史脈絡、地理環境、烘焙與濕度的理解,進而搭配餐點享用等,要了解及掌握才能正式通過訓練。

她說,訓練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每次老師一講完就會要每名學員分頭上台向同學們介紹自己選擇搭配的茶與菜色,並且要清楚介紹茶與菜色的優點,以及這樣搭配可以獲得什麼樣的「加分」效果。

郭安其舉例,比較淡雅的菜色像是龍井蝦仁、豌豆雞絲等就是搭配清香型的茶;比較濃郁的菜色,燒的醬汁較重、醋比較多的,像是東坡肉等,就適合搭配發酵的茶葉,像是紅茶。

飯店中餐部經理張琍婷也說,像是蟹粉料理就是希望可以吃起來更鮮甜,可以突顯出大閘蟹的鮮味,如果搭配上輕烘焙的烏龍茶,不僅茶湯不會顯現出原本的香氣,菜本身也會吃起來比較腥。

張琍婷指出,清香型的茶是為了要喝高山氣,但蟹粉比較濃郁時,茶就會被蓋掉,如果吃完蟹粉再喝茶,茶本身就完全沒有味道,就像是水一樣。

「遇到的時候就是絕交,雙方都無法當好朋友。」張琍婷說,鎮江醋的料理也千萬不要搭配東方美人茶。因為東方美人茶的蜜香與風味很特殊,要有清爽料理搭配,跟鎮江醋比較厚重口感的料理,速配指數只有零。

泡茶的學問大,不僅要講究溫度、浸泡時間外,水也很重要,郭安其說,培訓的第一堂課就是盲測水,要喝得出每杯水的不同,尤其軟水,也就是沒有含很多礦物質的水最適合泡茶。

茶葉的比例每款茶也不一樣,郭安其表示,像是球狀的茶葉克數就要比較多,因為其釋放茶的速度會比較慢,而條索狀的釋放較快,需要茶葉的量就會比較少。

由於一般外界的侍茶師都以冷泡茶為主,若以熱茶為主,也成為 13 名侍茶師最大挑戰,並且在饕客點完餐後,不僅要考慮菜色,還要搭配天氣及時間,並從 30 種茶葉中挑選出最適合的茶品。

張琍婷表示,熱泡非常考驗侍茶師沖泡茶的技巧,以及對食材、茶的特性理解與掌握,最困難的就是現場沖泡茶湯時,有沒有泡出茶本身該有的特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