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家有智慧再升級!林美秀化身艦長帶你挖掘更多「孽恝仔話」

《全家有智慧》第二季開錄,找來劉福助、龍千玉、曾治豪、陳隨意等明星助陣。 圖片來源:公視台語台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公視台語台最受歡迎的益智節目《全家有智慧》, 第一季成功擄獲許多愛講、想講台語的觀眾,眾所期待的第二季已經開錄,預計明年一月上檔。《全家有智慧》努力不斷探索、發掘更多台語用法,而且為了給觀眾耳目一新感受,主持人的服裝設計全部更新,讓兩位主持人化身為星際艦長,在浩瀚的台語文化中,與來賓們一起探索、開發,期望能挖掘出更多豐富的台語知識。

「全家有智慧」第二季延續第一季由兩組家庭搶答的對抗模式,但新增許多有趣的遊戲單元,如:「一秒值千金」,來賓在有限時間之內,使用製作單位準備的九宮格,圈選出正確的台文詞,讓大家除了會講台語之外,更進階來熟悉台文字。而「猜謎激骨話」讓大家認識傳統俚語,如:火燒豬頭,意思是面熟。另外,在每一集主持人的服裝擺飾上,也都會使用不同的台語文字做裝飾,讓大家能夠正視台語文字。

主持人林美秀表示這些巧思,為她回到戲劇表演上,帶來很大的幫助,以前劇本中讀到俚語,無法完整理解,以至於表現不夠精準。而許多來過節目的台語演員也反應,以前只會死背劇本,很多用法是來這邊聽了老師的指導,才發現台語應該要這樣使用,紛紛表示希望能盡快再來上節目,跟大家一起學台語。

主持人林美秀和阿松。
圖片來源:公視台語台 提供

第二季節目更針對每一集不同來賓屬性,提供最適當的遊戲內容。林美秀笑說,年長者較多的家庭,就不適合太刺激的搶答單元,擔心過程中,太過興奮,而心臟病發作。主持人阿松也有感高手在民間,像用台語造句的單元,很多詞彙可能年紀較輕的人,根本無法理解題目的意思,但長輩們卻能夠如數家珍、信手捻來,透過與長輩們的直接交流,能讓觀眾學習更多台語詞彙上的知識與使用方式。

製作單位更感性表示,有位 80 多歲的老伯伯,長年定居美國,看到第一季節目後特別寫信給主持人,信中建議要以全台語貫穿節目,譬如講到「Start」應改成「開始」,「Change」應變成「換人」,表達雖長年在外,仍保有對台語的熱愛與懷念。為此第二季林美秀與阿松已調整用語,務必讓整個節目順利以全台語方式完成,使台語不但能撫慰長輩懷舊心情,也讓看節目學習台語的後輩,能夠了解台語在各種情況下的正確用法。

目前第二季報名狀況已達 300 多組家庭,且陸續增加中,組成包含:老師與醫師,也有菜商和魚販,多元又活潑,獲得如此回響,無疑是給整個團隊強大的支持與鼓勵。因此第二季開始,從主持人服裝、道具、舞台佈景到節目內容,製作單位無不絞盡腦汁,創新研發,期望屆時能讓每一個年齡層的觀眾,樂於加入節目、參與互動,感受台語的博大精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