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顧立雄:2020年銀行業競爭會更激烈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純網銀將於 2020 年正式上路,同時電支電票法也將送件合併,未來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甚至跨機構間支付環境等都將對傳統銀行產生衝擊,「明年銀行競爭會相當激烈」。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上午參加「 2019 Taiwan FinTech產業策略論壇」,並發表「如何協助發展金融科技」專題演講。

顧立雄提到,金管會修正「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推動電子支付跟電子票證法制整合,並建置「跨機構支付平台」,將於 2020 年 2 月送立法院,同時,純網銀也將正式上路,將形塑更多元的支付環境,都會對既有傳統銀行的數位金融服務形成「較激烈的競爭」。

顧立雄表示,另一方面對消費者來說,會有更多的客戶體驗,甚至他看好後續台灣的 5 G時代,相關設備環境建置完成後,比現在的 4 G傳輸速度更快,幾乎是快到百倍,客戶將更有感覺。

顧立雄認為,競爭主要會發生在消費金融這一部分,不過傳統銀行主要營收來源並不是消金,應該不至於害怕;至於傳統銀行獲利短期內能否會被動搖,他則認為,未來要看虛擬通路的技術,能否取代實體通路,進而衝擊傳統銀行的獲利。

他進一步舉例,像是保險業的通路,雖透過銀行理財部門來賣基金保險,但仍是屬於人與人的接觸;另外,網路投保這部分還是集中在產險,難以跨入壽險這塊,要觀察之後發展的程度,「目前可能還不用緊張」。

顧立雄說,金融科技趨勢有大幅度的成長,但目前看起來主要真正有實力來投入進行的還是在銀行業這一端,科技業者大多還是偏小,所以純網銀也算是種「大型實驗場域」,且是由金融業者與大型的非金融業者合作。

根據金管會統計, 2018 年金融業投入金融科技資金為新台幣 117 億元,估 2019 年成長近 8 成、約有 210 億元。金融科技專利方面, 2018 年共有 515 件,大於過去 12 年合計的 367 件,今年前 9 月也已經達到 394 件。

另外,今年前 9 月行動支付交易額已達 761 億元,是 2018 年全年的 1.6 倍。顧立雄說,今年破千億元沒有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