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欽生刑求、自殺白色恐怖受難回憶 兒童劇《說好不要哭》演出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

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改編自政治受難者陳欽生生命故事的兒童劇「說好不要哭」,傳遞人權價值可貴。(圖片來源 : 夾腳拖劇團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改編自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的生命故事,兒童劇《說好不要哭》,本週末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禮堂演出。

將陳欽生在牢獄中遭遇刑求,並為此尋死的痛苦遭遇,以大型戲偶呈現。雖然沒有使用一句台詞,卻能讓大人小孩感受到自由的可貴。

海豚東東原本在大海裡悠游,有媽媽的疼愛、還有好朋友,好奇的他時常在岸邊好奇的看著岸上,但一場讓東東看得心急的森林大火,卻讓他失去自由,其實就是改編自陳欽生以僑生身份自馬來西亞來台到成功大學讀書,課餘時間,他經常前往臺南美國新聞處瀏覽英文報紙及雜誌。因為美國新聞處爆炸案,陳欽生淪入冤獄、從,遭刑求逼供簽下自白書,陸續關在景美看守所、綠島感訓監獄及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監禁。

圖片來源:玉山社提供

東東在海龍王與其爪牙的壓迫下,身體遭到奪走,與同樣失去龜殼、蟹甲的烏龜與螃蟹,經過漫長的折磨,詮釋著白色恐怖受害者的自由遭到剝奪的遭遇。而東東在光影之中追尋著海豚的形影,更是改編了陳欽生的媽媽隻身來台,在人生地不熟且語言不通的狀況下,輾轉到綠島監獄見他一面,但兩人只能隔著玻璃窗凝視觸摸的悲痛過去。

此劇由夾腳拖劇團演出,導演吳易蓁陸續創作了一系列政治受難者的故事,目前已有《說好不要哭》與蔡焜霖的故事《愛唱歌的小熊》的繪本出版,並改編成兒童劇先後公演。

相對於《愛唱歌的小熊》描寫蔡焜霖在獄中與好友不放棄的光明想法,《說好不要哭》則不願淡化陳欽生的悲傷。

陳欽生出獄後,曾經一度潦倒淪為街友,但後來選擇在台灣落地生根,與母親會面的場景是他最痛苦的回憶,自己曾經有 20 年都不想再去談論,直到 2009 年他第一次試著回憶這段過去,竟長達十日無法入眠,但他逐漸願意面對這一段悲痛的往事,並不斷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因為「年輕朋友們的理解中得到的鼓勵」是他說下去的勇氣來源。

吳易蓁表示,自己也是一個媽媽,對於陳媽媽當年如何無畏艱難的去找到的陳欽生的故事非常感動,因為陳欽生曾表示,當年的他聽到媽媽來看他的通知時,是完全無法相信的,這一段路實在困難。而在綠島人權紀念碑有一段話「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因此這部劇不僅是向前輩們、也是向母親們致上敬意。

「不要以為小孩子不會懂,他們都能感受到。」吳易蓁認為,雖然小孩子不知道這一段故事,但他試著以兒童的視角,帶他們去同理、傾聽、進而去了解自由與民主的珍貴。

這次公演的所有場次已經索票一空,不過,以先前《愛唱歌的小熊》後續還有故事列車等演出的經驗來看,想看的觀眾還可以抱著期望等待。吳易蓁透露說,今年會再創作一個以光影為主的作品《慢慢》,講述的是台灣的歷史,因為這條民主路走得漫長而緩慢,自由得來不易。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