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7 年宵市場不賣乾貨連登鄉民啟動「黃色經濟圈」 港大、中大畢業典禮 訴求百花齊放

中大新傳係畢業生。 圖片取自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 7 日公布,因考慮到目前的社會情況,明年農曆年宵市場攤位不會設任何乾貨攤位,年宵市場的攤位將只提供濕貨及快餐攤位,以保障檔主和到場市民的安全。

網路上的「連登」論壇鄉民,則開始討論「和你宵」計畫,想順勢以私人自辦「黃色經濟圈」的年宵市場。一方面認證友善抗爭行動的「黃色商家」,讓他們宣傳產品或服務,再者,該年宵市場的大量短期工作機會,則將高於市價聘請有經濟困難或者需要工作機會的「手足」。

黃色商家的串連力量大,日前一位力撐反送中運動的患癌老闆娘「Eva」病情惡化,荃灣當地11間黃色小店,為此發起「48 小時眾籌活動」,成功為他籌得 20 萬醫藥費。

香港昔日年宵市場盛況。
圖片取自立場新聞。

何君堯遇襲後 建制派再批影響選舉、拋訂出取消選舉死線

6 日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在街頭遇襲,派政黨 7 日下午發起靜默遊行,約百多人遊行至選管會,包括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會候選人參與。建制派稱,暴力情況令正常選舉活動難以展開,活動幾乎完全停頓,但當局至今未有應對措施,對政府的不作為表示失望及憤怒。他們要求,當局須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並提出有效措施確保候選人、義工、選民等人士的安全。

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政府應劃下死線,應該視乎選舉前一星期、即是 11 月 17 日,是否仍有很大的暴力情況發生,而決定選舉是否不能進行。《新華社》批何君堯遇襲事件是蓄意謀殺,暴力將香港推向最危險的深淵;《環球時報》亦形容是「香港黑色的一天」,呼籲司法部門不應做出庇護兇徒鼓勵暴力的判決。

香港立法會本周六9日將對蒙面法舉辦公聽會,先前民間呼籲民眾提出意見書,現在統計已經有3萬份了。

科大畢業典禮前 學生校內遊行聲援周梓樂

科技大學與中文大學都於 7 日舉辦畢業典禮。數十名科大學生,為了聲援墜樓重傷的同學周梓樂,中午就開始在校園內遊行、呼口號、貼文宣等,甚至築起人鏈阻擋人們進入,提醒當時警方不讓救護車通過造成周梓樂現在仍情況危急。

科大的畢業典禮因為他們的抗爭延後舉行,他們更一度衝上畢業典禮的舞台上,高舉「徹查警暴 還周同學真相」的字句,及唱《願榮光歸香港》,台下則有人報以掌聲,及有嘉賓舉起代表五大訴求的手勢和應。

典禮正式開始後,不少畢業生也選擇舉起象徵「五大訴求」的手掌,並戴上口罩,亦有畢業生在學士袍上別上黃絲帶或白絲帶。其中一名男畢業生高喊「希望在於人民 改變始於抗爭」的口號,隨即引起在場人士的熱烈鼓掌,但商學院院長譚嘉因卻不願與該名學生握手,只是輕輕拍了他的肩膀。

中大新傳系畢業生:我們不懼他們的槍口他們卻怕我們的鏡頭

在中文大學,上午有畢業生他們身穿畢業袍並戴上口罩、面具及頭盔等,拉着寫上「中大人不割席」、「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的黑底白字橫額,遊行到畢業禮舉行場地百萬大道,聲援被捕同學。

新傳系畢業生的標語更是「無懼槍彈捍衛真相」、「我們不懼他們的槍口他們卻怕我們的鏡頭」。聲援日前多名記者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抗議的行為,他們認為這是「記者應有之義」,代公眾發聲而非作為政府傳聲筒。

抵達百萬大道後,他們和平高歌及呼口號,但突然有一名疑似內地生持利刀指向他們,並唱起中國國歌,男子其後被保安帶走。畢業典禮舉行時,亦有學生舉起標語抗議,其後大會突然宣佈提早結束典禮。

陳彥霖離奇死亡事件至今真相不明,他的母校調景嶺知專設計學院,近日恢復上課,卻因為學生與校方多次衝突、學生數次破壞校園設施的原因,將幾個出入口,甚至停車場都用鐵板封上,只留下一扇小門供出入之用。「封得像監獄一般」,對師生構成莫大心理壓力,亦擔心做法違反消防條例。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8 08:00 和你返工@銅鑼灣SOGO/東角到行人專用區
  • 11/9 18:00 主佑義士 全港祈禱及集氣大會@金鐘添馬公園
  • 11/9 19:30 柏林圍牆倒塌 30 週年@愛丁堡廣場
  • 11/10 10:45 和平紀念日紀念活動@中環和平紀念碑
  • 11/14 20:00 願贏波歸香港@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19 20:00 願贏波歸香港@香港大球場 香港足球隊賽事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元朗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