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5回顧:反蒙面法滿月全民口罩日上街 撐警遊行五星旗卻拿反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11/5 為香港反蒙面法生效一個月,「反送中」網友發起「全民 V 煞日」、全民口罩日抗議行動,數百名身穿黑衣及戴上 V 煞(V 怪客)面具的人士響應,在尖沙咀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聚集,高呼「光復香港」等口號,並高舉代表五大訴求的「五」字手勢。

全民口罩日 V怪客面具參上

綜合中央社及立場新聞報導,參與活動人士發表宣言後,出發經漆咸道南及金馬倫道行車路,走出彌敦道聚集,沿途打爛部分餐廳玻璃另外,一名香港科技大學 22 歲學生 3 日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疑似為躲避警方發射的催淚彈,不慎墜樓命危,市民也在附近聚集,有人點上蠟燭及摺上紙鶴祈禱;港警也出動警力並在停車場高處戒備。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在傍晚,22 歲學生的同學和朋友也到他就醫的伊利沙伯醫院,在深切治療部外圍圈,低頭為他祈禱。

其後,群眾聚集理工大學對面,警方出動水炮車驅散,防暴警察在尖沙咀拘捕數人。警方後來又在漆咸道發射水炮。科學館道及暢運道交界花槽位置,有多名示威者被大批防暴警察制服,部分人頭上仍戴有 V 怪客面具,被翻查隨身物品。

晚上近 10 時,警方發表聲明,指大量示威者佔據尖沙咀彌敦道、漆咸道南及柯士甸道交界一帶行車道,又以雜物設置路障堵路,造成交通嚴重阻塞;部分蒙面示威者更破壞商店及打破店鋪玻璃。警方警告示威者立刻停止違法行為,並已展開驅散行動,包括使用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驅散示威者。

300人發起撐警遊行 五星旗卻拿反了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一齊行撐警察」行動,於香港警察總部外遊行,期間約 300 人參與,有不少人揮舞五星旗及香港旗幟,以及「警察加油 香港加油」的標語。其中卻清楚可見,有遊行人士持倒置的五星旗,引起大批香港網友留言,有人評「最佳亮點」,也有人反諷「身在藍營心在黃營」。

香港議會通過公僕效忠政府案 但無實質約束力

香港立法會通過一項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所有政府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政府。

綜合本地媒體的報導,新民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天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出相關議案,內容是促請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 48 條第 4 款發出行政指令,要求所有特區政府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

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林鄭月娥指定)葉劉淑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Exploringlife

此議案獲得大比數通過。根據立場新聞,葉劉淑儀指出,雖然她建議的是行政指令,無法律約束力,但政府應該落實,會密切跟進政府如何執行。

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上週曾就香港問題提出一些工作要求,當中包括「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有媒體分析指出,沈春耀的上述談話可能反映出北京方面不滿部分公務員首長在這次危機中的表現,不排除今後在批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上更加嚴格把關。

習近平、林鄭月娥上海見面 稱「中央高度信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1/5 在上海會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商討香港在連月爆發反送中抗議後的情勢。

路透社引述新華社的電文報導,習近平告訴林鄭月娥,中央高度信任她,充分肯定她和特區政府團隊的工作。

習近平說中央高度信任林鄭月娥。
圖片來源:截自新華網

習近平表示,目前香港首要任務仍然是「止暴制亂」,制止和懲治暴力就是維護香港市民的福祉;並說,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要林鄭月娥堅定不移,同時亦要與社會各界和改善民生,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藝人辯論反送中 杜汶澤對上陳百祥

香港藝人杜汶澤和陳百祥今天下午受邀在電視節目中針對「反送中」議題進行辯論,迄今已吸引超過 170 萬人次點閱。

杜汶澤和陳百祥前者支持「反送中」,後者公開支持警察止暴制亂。在 30 分鐘的激辯中,陳百祥指不少「反送中」示威者在 1997 年後出生,既無必修中史科,又並非用普通話教學,難以融入中國,間接引發這次事件。

陳百祥又指年輕人似乎「受人擺佈」。杜汶澤則反駁,是否認識歷史並非重點,又指民調顯示 7 成人不認同警方的做法,但陳百祥卻支持警察。

陳百祥此前曾表示如果是他當警務處長,早已開真槍,他今天強調當警員生命受威脅時,必須開槍保護自己,又指美國有街頭露宿者曾被 5 名警察槍擊。

杜汶澤則反駁,美國可以買槍,也是民主國家,香港卻無民選機制,並痛斥開槍「絕無人性」,支持開槍絕對是「滅絕人性」。

對於事件如何結束,杜汶澤表示,如果未能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日後類似事件還會再爆發;雖然反對「反送中」但陳百祥也認為,事件結束後,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但要由德高望重的人主持。

杜汶澤曾於去年受邀擔任台北電影獎評審團。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6 全城口罩日@所有巴士
  • 11/9 19:30 柏林圍牆倒塌 30 週年@愛丁堡廣場
  • 11/10 10:45 和平紀念日紀念活動@中環和平紀念碑
  • 11/21 19:00 永不忘記 721 靜坐@元朗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