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恕我專欄》搶回主導權!這才是選戰的正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黃金交叉地下賭盤多少多少這種事,其實是真真假假反覆放消息的過程。選舉觀察這一塊很有趣,選前百天以內開始差不多要短兵相接時,這種風聲總是會被放出來。

鼓吹站出來投票是必要的,不過選舉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綠營希望維持群眾的熱度直到選前,藍營則希望對內訴諸恐懼、對外吸引砲火,以達到框定戰場與控制節奏的目的。

這兩週誰的戰術比較成功呢?其實是藍營。

綠營的困境出在兩點,一是韓國瑜太過可笑,導致集體輕敵鬆懈,對整體選情不利。二是打韓很簡單也很爽,所以人人喊打,但是並不是所有攻擊都是有利於選情的。

第一點看政黨票的民調最清楚,國民黨的優勢民調贏民進黨至少 10%,就算較差的幾份做出來也是藍綠平分秋色。但是民進黨中央偏偏有幾個豬頭,卓榮泰蠢到公開說民進黨會過半,羅文嘉的策略像坨屎還沾沾自喜(一堆小兵沒練槍配餉就派到前線去),有這種輕敵的隊友,哪需要很強的敵人?

至於第二點,一直有人在提醒,大家應該要「珍惜」韓國瑜直到正式登記為止(筆者也持這個立場),但是聽懂的人不多。選舉是這樣的,輕敵就會造成選舉攻防精密度與行程強度降低。更糟的是,過度的攻勢會造成敵人的團結,或者創造特定候選人的悲壯形象。

事實上,最近選舉的節奏就有被韓國瑜把持的狀況。藍營最希望如此,所以透過韓國瑜不斷獻醜,時不時再來插個幾刀,左一個陳長文、右一個馬英九,綠營就疲於奔命地澄清,穩健前行衝國政的印象一下就被對手拖累。陳同佳送台風波一開始的驚慌失措,恰好證明了此理。

從第二點進一步來講,請問現在還有誰在講「放韓假」?放韓假受盡綠營恥笑,中間選民也不太能接受,但是對藍營來說,看到韓國瑜直接放鳥萬惡民進黨的那幾個邪惡議員,實在爽到不行。

韓國瑜的造勢,讓各地藍營選民的選舉情緒得以維持,即使是郭粉,也有不少是含屎含尿插著管也要出來投三張國民黨的。難道蔡總統支持者投票率有比人家高嗎?就算總統票會贏,那些會出來投而且蓋下去的票,政黨票、立委票都是給綠營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顯然不是嘛,隨便抓一下,NPP 5%、TMD 10%、基進跟綠黨這些小黨加起來湊個 4%,親民黨 5-10%、國會政黨聯盟 3%,國民黨超過 30%,民進黨能有多少票?

前面算的,還只是「政黨票」,別忘記白圾力量破壞性的區域提名策略,雖然沒有任何一席會贏,但是會游離的是藍營票還是綠營票?看看丁守中牢不可破的得票率,就知道 TMD 對綠營傷害更多一些。

柯文哲深知此理,所以各位才會看到,陳同佳案柯文哲抹黑政府不落人後。好不容易府院做出了反擊,想用陳長文、藏人自焚的話柄反擊藍白陣營,但選舉節奏也沒有被綠營搶回來。怎麼說呢?

以這三天的事情來做思考就好:許毓仁為什麼要噴徐國勇?為什麼會有綠委跟指南宮糾紛的消息放出來?柯文哲為什麼要酸林飛帆?光看經驗不足的林飛帆就知道,他一下子就被騙入柯文哲設定的戰場,如果選民們也跟著打,柯對藏人自焚的失言一下就過關,這樣打不輸才奇怪。

節奏被藍營帶走,焦點被柯文哲模糊,而且還無法顧及黃國昌成天對著大樓跟工廠咆哮,這樣的選舉大家還樂觀得下去?筆者舉的這些例子,每一件都會牽動選情對吧,可是有哪一件的解方是「打韓」?

正確的框定議題、搶回主導權掌握節奏,始終是選戰的正道。主權牌芒果乾是對的,可是要搭配良好的議題攻防,才能對各方利益團體有交代。如果讀者讀到這邊,但囿於時間與知識,無法深入族群政治與利益團體的爬梳,那還是有個很簡單的作法:打柯。

想要政黨票?請打柯。想要掌握節奏?請打柯。想要讓人們理解主權的重要,以及忽視主權的可怕後果,請務必打柯。在韓總 11 月 24 日正式登記之前,筆者還是很捨不得打韓的,而且打韓很容易就被騙去解一些爛題目。

可是打柯不一樣,打柯實在是居家旅行、送禮自用最好的選擇。

原文出自恕我無法支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