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27回顧:港獨人士開庭前遭襲 光復屯門15歲少年遭拒保釋

反送中人士在屯門大會堂旁拉下中國國旗並燒燬。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報導)本週六(28 日)是香港雨傘運動五週年,全球有超過 20 個國家 40 個城市舉辦撐香港遊行與集會,台灣各地也有遍地開花的活動。而在 27 日時,幾個與反送中相關的知名案件開庭,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甚至在前往法庭途中遭暴徒襲擊,另外「光復屯門公園」行動中被捕的兩位未成年亦申請保釋,其中遭指控藏有武器的 15 歲少年申請保釋再度被拒。

13歲女童被控辱國旗准保釋須宵禁 15歲男涉被控藏武器遭拒保釋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上週六反送中團體發起「光復屯門公園」行動,一名 13 歲女童涉嫌在屯門大會堂外焚燒五星旗,被指控是侮辱國旗罪,案件 27 日於屯門裁判法院少年法庭開庭,控方不反對女童申請保釋,但要求法庭頒佈多項保釋條件,包括要交出 5,000 保釋金,須遵守每晚 10 時至翌日早上 6 時宵禁令,不得離開香港,每星期到指定警署報到,及須居住於報稱地址。

另一名 15 歲男學生「光復屯門公園」行動時,於屯門西鐵站巴士總站遭防暴警察截查後被捕,指其涉嫌於 9 月 21 日在屯門站公共交通交匯處管有長 80 厘米並經改裝的長傘、長 55 厘米的行山杖、混合腐蝕液體的綠茶、雷射筆及擴音器等。24 日開庭後被還押,27 日上午再向高等法院原訟庭申請保釋,保釋申請再被拒,案件押後至 11 月 15 日再提訊。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遇襲 稱早有心理準備、不報案

立場新聞指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被指控非法集結及襲警罪,27 日赴粉嶺裁判法院應訊,陳浩天表示,從粉嶺火車站步行至法院途中,被三至四名戴口罩、帽和太陽眼鏡的疑似南亞裔人士用手電筒襲擊,耳背及盤骨感痛楚,他推開施襲者逃跑,一名施襲者在追逐時跌倒,之後他們見事敗就逃去。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浩天說自己沒有大礙,亦不打算報警,因為現場法院其實有警車警員在巡邏,但對於附近襲擊事件卻視若無睹。他說「其實大家明」,今時今日,「大家要自救」,要在「精神上,心理上,以至是肉體上」都要有準備,因為抗爭從來都是殘酷的,沒有和平舒適地得到自由的可能,又說香港人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一旦香港人「輸了」,情況只會更慘,所以除了繼續抗爭,已別無選擇。

聲援新屋被捕者 中環愛丁堡廣場五萬人集會高歌《願榮光歸香港》

綜合各家媒體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三個月餘,警方近日公佈有超過 1,500 人被拘捕,其中 4 次大規模拘捕行動中,將大批被捕人士送到遠離香港市區,接近中國深圳邊界的新屋嶺臨時拘留中心,許多人指控在受拘留時遭到刑求和不人道對待。

反送中團體則於 27 日晚間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聲援及關注新屋嶺扣留中心被捕人士集會,在晚間七時從港鐵香港站至愛丁堡廣場一段龍和路都被示威者塞滿,集會中示威者齊聲高歌《願榮光歸香港》,並喊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在晚間十時大會宣佈有超過五萬人參與此次的集會,會中更有一名男子匿名指控在遭關押期間,遭受刑求和性侵害。

中環愛丁堡廣場超過五萬人集會聲援新屋被捕者。
圖片來源:截自美國之音

不畏中國人恐嚇,反送中將於28日在德國遍地開花 

按立場新聞報導,旅居德國的香港人最近多次發動反送中示威,卻一再受到親中人士恐嚇,儘管如此,週末他們將在德國各地同步示威抗議,柏林、法蘭克福、漢堡、慕尼黑、科隆等 5 個德國大城市週末都有港人以「反極權與暴政」為號召發動示威。

其中規模最大的是柏林的遊行,示威者 28 日下午將從市中心的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步行到中國大使館。一名旅德港人受訪時表示,參與示威集會的港人經常受到不同程度的恐嚇,例如有人把鏡頭當「武器」對著示威者和講者拍照,然後將照片貼在微信群組要中國大使館處理,達到恐嚇目的。

這位經常組織示威的港人說,雖然德國是高度重視隱私的國家,但比較活躍的港人的確擔心被監控或私生活受到騷擾,面對極權的中共,大家不可能不害怕。但他說,害怕不等於要妥協,任何人都應該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港人會一直堅持下去。

929 撐香港反極權遊行路線。
圖片來源: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臉書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9/28 19:00 雨傘革命五週年民陣集會(金鐘添馬公園)
  • 9/29 13:00 又一城 window shopping day
  • 9/29 14:30 全球抗共遊行(銅鑼灣 SOGO 至金鐘政總)
  • 9/29 15:00 台灣撐香港反極權遊行(台北濟南路,立法院旁)
  • 9/30 全港三罷 罷工罷課罷市罷買 全港死城
  • 10/1 全民黑衣日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