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聰敏病逝 促轉會將呈請蔡總統頒發褒揚令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謝聰敏昨天病逝,享壽 85 歲。促轉會今天表示,代理主委楊翠聞訊後表示哀悼,將呈請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以彰顯謝聰敏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犧牲。

謝聰敏出生於 1934 年,他於 1964 年參與彭明敏、魏廷朝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三人因此被捕並以叛亂罪嫌起訴。謝聰敏掛腳鐐被槍決前,獲自由中國雜誌社成員雷震、醫師田朝明與田孟淑夫婦,及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共同營救。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現在促轉會所執行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就是由謝聰敏所推動的「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另外加上「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所通過補賠償的名單作為基礎,以此撤銷政治受難者的刑事有罪判決。

促轉會指出,謝聰敏在立委任內所推動的兩項法案,對台灣轉型正義工作的開拓有歷史性的貢獻,因此促轉會將呈請蔡總統頒發褒揚令,以彰顯謝聰敏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犧牲。

卓榮泰今天透過聲明表示,在國民黨政府實施威權戒嚴統治的時期,勇於發出「台灣人民自救」先聲的謝聰敏昨天逝世,民主進步黨與所有跟隨謝聰敏的腳步,陸續參與台灣人民自決運動的晚輩都同感悲慟。

卓榮泰指出,謝聰敏一生反抗獨裁專制,雖遭國民黨政府兩度構陷入獄,卻不改本色,持續揭發恐怖統治的真相,流亡海外期間並發起台灣人返鄉運動,衝撞國民黨政府黑名單的禁忌。

他說,謝聰敏返鄉後,歷任兩屆立委,提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平反與賠償的相關立法,是台灣促進轉型正義的先行者。謝聰敏畢生追求獨立與民主的台灣,一直是民進黨不論在朝在野堅守不變的總目標,謝聰敏對台灣的貢獻將長留青史,堅毅的勇者典範將永受後人懷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