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假掰的畢業留言與史懷哲

培養獨處能力,環境很重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exels

昨天跑步的時候,一直在想大四在畢業紀念冊上面寫的:「成功的標準在合乎良心正義,關懷人類疾苦,不在名利或他人的肯定!」到底這一段假掰的話是從哪裡來的?有臉友說怎麼不用德文寫,我大四那一年連一個德文字都不會,根本不可能用德文寫。

這段話跟同學寫的東西比起來實在太過假掰。

王文德寫的是:「時時慌慌張張,天天癲癲狂狂,月月渾渾沌沌,年年迷迷惘惘。」

彭哥寫的是:「很高興來到這裡,可惜太快了!」,

在美國名校教書的張教授寫的是:「匪類四年,以證斯言,人們沒有罪惡,只有不幸。」

小克寫的是:「此身飲罷無歸處,獨立蒼茫目詠詩。」

專精舞台設計的楊教授寫的是:「年輕、汗水、歡笑!」

黃教授寫的是:「Just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邱老闆寫的是:「我用咖啡匙把一生量盡,我熟悉的那殞逝的聲華。」

圖片來源:李忠憲 臉書

一忠寫的是:「告別此站終點,再度前行,追求遙遠天邊那顆我的星。」等等等等,看起來我寫的東西好像最奇怪。

想了半天好像那時侯在中正廟,還是哪裡,看了史懷哲的傳記,因此才出現了這一段話。念電機系的人看這樣的書,當然不是跟同學有關,而是想跟女生說話,之前看到網路上流傳各個工科系所表達愛意的語言方式,當然只是笑話,想要追求漂亮的女生,一定要具備假掰的功夫,念些文學、偉人傳記、哲學等等,絕對是避免不了的基本要求。

我開車的時候告訴小朋友畢業紀念冊的那段話和史懷哲,小朋友告訴我下面的故事。得過諾貝爾和平獎,有著「非洲之父」美譽的史懷哲誕生於德屬阿爾薩斯,從小就精通德法兩語,有一次,他跟一個小朋友打架,史懷哲意外的打贏了,那個小朋友卻說:「如果我每星期也可以吃到有肉的湯,我一定會贏你。」就這麼一句話,史懷哲再也不肯碰肉湯一下。因為在那個時候,大家生活都很窮苦,史懷哲卻是別人眼中有錢家庭的少爺,他不願意高人一等,所以決定和大家過一樣的生活。並不是出生在富裕家庭的人就一定沒有同理心,不知道人間疾苦。

史懷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老洛克菲勒曾在寫給兒子小洛克菲勒的信中說到:美利堅合眾國的建國信念是人人生而平等,但這種平等是權利與法律意義上的平等,與經濟和文化優勢無關。想想看,我們這個世界就如同一座高山,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頂上時,註定你不會生活在山腳下;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腳下時,註定你不會生活在山頂上。

在多數情況下,父母的位置決定了孩子的人生起點。

世界上最有意義豐富的人生,就是看遍整座高山的風景,人生的起點在山腳下,可以爬到山上看到山頂的風光,人生的起點在山上,也可以爬到山腳下,看到山下的景色。出生無法選擇,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可以自己決定。

拿到諾貝爾和平奬的時候,記者問史懷哲:「什麼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史懷哲說:「有工作可做,有對象可愛,有希望可想。」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