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中國人與國民黨的「文化綁架論」根本站不住腳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Y_C_LO

長期以來,很輕易可以觀察到,翻牆過來台灣網路上筆戰的中國人或泛藍群眾,甚至到近日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政見發表會,都能看到似曾相似的「文化綁架」論述,認為「中華文化是根本」、「拜的神來自中國,就要認同中華文化,要放棄台灣的文化主體性(所謂文化台獨)」,甚至「說中文、寫中文,你就是中國人,不然不要用」等等。但其實這些論述都是有嚴重邏輯漏洞的。試想,世界上多少國家說英文,使用英國文化,難道就要承認自己是英國人嗎?難道有共通的信仰,就得向該信仰起源地的國家俯首稱臣嗎?如同蔡英文總統受訪時所言:「難道是信基督教就要先作猶太人嗎?」答案很顯然都是否定的。

由此可見國民黨和中國人這套「文化綁架論」是不正確的,他們總以為文化可以無限上綱綁架他人的國族或者政治認同。

國民黨初選候選人郭台銘。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其實文化、語言或信仰等都是人類的共同資產,所有人都能夠學習並運用之,且仍然可以保有自己的政治、國族認同;政治、文化、語言、信仰和國族認同,都應該要分開處理,這樣才是合情合理的。

若真的要談文化,就要回顧台灣的歷史。因為位處交通要道,台灣一直是多元民族和文化的交會之地,初始的原住民文化、大航海時代的荷蘭、西班牙,還有喊出美麗之島「福爾摩沙」的葡萄牙,都是台灣文化的養分之一;不斷渡海來台的閩客章泉先人、曾經治理台灣的明鄭王國、清帝國、被割讓為其殖民地的日本、因中國國共內戰失敗,敗逃至台灣的中華民國,還有民主自由的西方文化等等,台灣融合了如此豐富的文化元素,絕對不應只以「中華文化」為尊,而應該承襲各種多元背景,鍛造出出屬於自己的台灣文化才是

根據維基百科,所謂的「大漢沙文主義(漢人優越主義,英語:Han chauvinism)」就是主張漢族歷史、文化、血緣、正統性、重要性優越於其他族裔或民族的意識形態。這樣的荒謬歧視性思維,不僅侵害各地原有的文化或民族,例如中國藉此打壓少數民族而遭國際譴責、過去威權時代禁止說台語、禁止布袋戲等,或是國民黨政見發表會中出現的「文化的根就是中華文化」,諸如此類,都是赤裸裸的文化霸權和不平等,也都是應被譴責的文化暴行。

唯有打破這種「文化綁架論」,認知到並擁抱台灣文化的多元並立,才能營造互相尊重、共榮多元的「多贏局面」。

因此,若再遇到這些親中人士有類似的發言,認為使用中華文化就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或是要放棄台灣的文化主體性,我們可以不卑不亢地反駁:「台灣文化的根不只有中華文化」,並反問「你也接受西方文化,難道你就要變成他們國家的人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