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決戰中執會 蔡英文感謝友邦 WHA聲援、賴清德喊話黨妥善處理初選

圖片來源:取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民進黨中執會今天( 5 / 22 )下午將討論總統初選時程及民調等執行細節。黨主席卓榮泰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會議將對「民調日期+對比方式+手機納入比例」的三合一配套問題做出關鍵決定。並表示雙方支持者的焦慮與不安,到底初選是會造成裂痕還是會浴火重生?

卓榮泰指出,最後協調癥結點在於「民調日期+對比方式+手機納入比例」的三合一配套問題,這三者不能割裂處理、不能單獨定案。而協調若無結果,民調辦法可否變動?卓榮泰坦言「這些最後最大的難處,明天( 22日)的會議必須做出關鍵決定。」

而賴清德一早就在臉書以「召喚黨魂,維繫黨德」為題發表聲明,他說,「本人以黨員和總統初選參與人立場,嚴正呼籲全體中執委應貫徹民主進步黨創黨宗旨,妥善處理這場初選事宜。」

賴清德表示,初選時程一改再改,他基於共體時艱,也願意委曲求全,但外傳部份中執委將於今日會議中更改初選辦法,他認為如果訊息屬實,必將嚴重戕害民進黨社會信譽,使民進黨走向淪喪。他強調,個人之勝敗事小,黨的歷史評價、社會形象事大,台灣之存亡絕續更是重中之重。他因此不得已發出預警,呼籲全體中執會萬勿等閒視之。

相較於卓榮泰半夜臉書吐心聲及賴清德一早的喊話,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表示,今天對她來說,更重要的是必須感謝在 WHA 為台灣仗義執言的好朋友們。

總統說,她知道不少人關心民進黨中執會的事,她早已不是黨主席,但作為黨員,她支持民進黨中執會的民主制度,相信民進黨中執會一定會找出最佳勝選的初選方案。

總統表示,她身為總統,也已經肩負著國家的責任。今天對她來說,更重要的是必須感謝在 WHA 為台灣仗義執言的好朋友們。 WHA 開幕兩天以來,已經有許多友邦,以及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德國、加拿大、澳洲在內,眾多理念相近的國家,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輪流發聲支持台灣。

總統提到,美國衛生部長 Alex Azar 就公開表示,美國對台灣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這次大會,感到遺憾。台灣 2300 萬人民值得一個發聲的機會,就像其他任何人一樣。

總統強調,我們就像其他任何人一樣,都是地球村的一分子。我們有權不被排除在國際健康和防疫體系之外,我們更有信心,台灣能積極貢獻醫療公衛專業給國際社會!

針對賴清德臉書發表聲明,指責中執會變更規則,並暗示中執會若就初選事項進行研議決策,將會喪失黨魂。蔡英文 2020 黨內初選發言人阮昭雄也發聲明表示,民進黨是民主政黨,中執會就是黨的民主機制,更肩負 2020 勝選延續執政的重任。如果珍惜民主,就應該尊重黨內民主多數共識,更不應該站在個人利害加以否定扭曲!

阮昭雄說,民調納入手機、加入柯文哲為對手,都是更符合政治與社會現狀的做法。現在正當中執會以 2020 大選勝選為目標籌謀研議的此刻,如何精準設定明年大選的對手,以更精準的民調方式找出最適合的提名人,正是今天中執委們最關心的事,賴清德應該放下個人的情緒、利害,尊重黨的民主機制,讓中執委們商議出最佳方案。

阮昭雄表示,面對明年艱難的挑戰以及突如其來的黨內競爭,為了爭取明年大選的勝利,延續民進黨的執政,過去這段期間,負責初選事務的中執委們,正投入最大的努力,一切都以找出最具實力,最足以帶領國家前進的提名人為目標。

阮昭雄也批評,賴清德作為一個黨員,清楚了解黨的民主程序與機制,無論如何都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害,把中執委們貼上反民主的標籤,把黨的民主決策扭曲為喪失黨魂。他呼籲賴清德應該要心平氣和,把對黨的責任與國家的利益重新放在自己的前面,尊重並支持黨的民主機制,讓中執委們為 2020 的勝選,發揮集體智慧,做出最好的決定。

圖片來源:取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