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爭搶鄰長津貼!台南議員爽綁樁 市民苦買單?

圖片來源:Pixabay

撒錢就有選票嗎?回顧 2018 年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其中一位參選人強打「65 歲以上老人健保費全面補助」,這項政見將造福台南市 28.7 萬名 65 歲以上老人,總數相當於全市人口的 14%,但同時,每年將增加 25.8 億的預算支出。結果,該參選人在初選中只獲得 2% 支持。顯然,台灣公民社會持續進步,選民已經看膩政客端出「撒錢式、民粹式」的「錢坑政見」。

眼前,台南市議會中多位議員拼命卡位,大動作發起連署,要來爭取「鄰長津貼」。說穿了,

這完全是「慷他人之慨」的行為,拿納稅人繳得政府預算,去照顧自己的樁腳、去綁自己的選票。

絕大多數市民絕對不會認同這種行為。

而且,連署對象並非全體市民,而僅限於能獲得鄰長津貼的鄰長。於是,我們看著志同道合的議員們,透過各自組織拜訪里鄰長,逐一詢問「贊不贊成爭取每個月 2000 元的鄰長交通補助費?」、「要不要參加連署?」。

台南市副議長林炳利要求市府為鄰長編列交通補助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此次議員連署的訴求來說,每位鄰長每月 2000 元、一年 24000 元,全市計有 9660 名鄰長,總計要 2 億 3200 萬元。比例看來,9660 名鄰長每年 2.32 億,比起 28.7 萬名老人每年 25.8 億,「鄰長津貼」比起「老人健保全面補助」,是更加昂貴。

按「臺南市鄰長遴聘實施要點」規定,鄰長為無給職,由里長遴報「身心健康、服務熱忱」的里民,由區公所聘任,受里長指揮辦理為民服務工作。

在台南,絕大多數鄰長投身公共事務,不論是基於對社區的關懷、對公益的嚮往或對里長的肯定,都是出自「公共性」的動機,這種單純的美與善,是我們台南有別於其他縣市的珍貴風情。

也因此,要誠心拜託那些妄想選票的議員,能夠高抬貴手,不要用金錢去貶抑台南鄰長的榮譽形象;更不要霸道地將金錢這個變量,強制放進鄰長系統中,讓將來那些為了金錢才冒出來競爭職位的鄰長、去取代原本具備公益精神和公共性格的鄰長。

也建議議員,既然有能量連署爭取鄰長津貼,就不要只是龜縮在議會裡面審查,而應該讓該連署成為市民公投案,把鄰長津貼發放與否,交由全體台南市民共同決定。因為,我們知道絕大多數的議員,都仰賴組織選票,也因此,很難期待議員去反對鄰長津貼;反而是公民,能夠真正根據城市的需要來做成判斷。

發起鄰長津貼連署的議員,目前已知至少有議長郭信良、大新營區趙昆原議員、大北門區蔡秋蘭議員、曾文區吳通龍議員、大玉井區周奕齊議員、大南科區李偉智議員、安南區黃麗招議員、永康區林阳乙議員、北中西區陳怡珍議員、南安平區林美燕議員、東區曾信凱議員、新豐區許又仁議員等。

民意代表可以發起連署,甚至「只問鄰長而忽略一般市民」,公民就有義務挺身而出,主動打電話到這些議員服務處,向議員傳達心聲,告訴議員,我們不要每年 2.32 億被拿去綁樁,這筆錢應該投入在基礎建設和公共服務,真正促進城市進步、真正造福全體市民,攜手阻擋民代拿人民納稅錢來綁樁的惡劣行徑。

本文作者為莊文修,台南北區市民,資訊工程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