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賴配——集合各種優勢的勝選公式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這兩天很多人開始談「蔡賴配」,這個組合不只民調上有點所向無敵,連看國民黨頭人們像是韓國瑜在內也故意講白說破,嘴巴說「你們在演戲」,潛台詞卻是「千萬不要」,甚至急著說 2020 是中華民國生存的關鍵年。這只顯示一件事,中國人最怕這個組合。

「蔡賴配」能夠怎麼優勢?其實不難分析。看起來總是中規中舉的蔡英文,講話不驚人,但三年來她已經是國際敬重民主國家領導人,三年前接下一度負成長的經濟,現在交出馬八年來沒有的經濟發展光景,過去幾個男人敢講不敢做的年金改革、經濟改革都在她手裡啟動;賴清德有基層人氣,是看彭文正的老人家心理重要的寄託,過去地方執政經驗不錯。也受到蔡英文提拔擔任過行政院長。

這樣的兩個人,蔡英文主要得到中間知識份子、年紀較輕、觀念較新的選民的喜歡,賴有中南部本土意識強的人信任。

這樣的支持結構,在政壇人物的序列裡,各自在自己的領域裡獨佔鰲頭,也剛好各自欠缺了對方擅長的那一個部分:賴清德沒有國際事務、經貿好及安全與國防的治理專長,蔡英文少了那種緊密的基層連結、地方氣味的親和感,但兩個人組合起來,學姊帶著學弟,總統蔡英文帶著台灣一步步的在印太戰略中把定位定穩,經濟帶上來,副總統賴清德把地方緊密團結起來,仔細想想還有什麼組合會比這個還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觀察蔡英文的個性,即便是可能挑戰自己的人都不會吝惜培養的她,就像是個願意放資源,給學習機會的大姊姊。擔任副總統的未來四年,賴不但不會是呂秀蓮式的「深宮怨婦」,相反的這位副總統顯然會在總統的充分規劃下,在任內補滿國際兩岸國防學分,2024 年,賴清德打算出來選總統,根本水到渠成,而他本來最害怕,那些同樣有六都經驗的中生代,無論如何也不容易跟他競爭了。

誠實講,之所以推翻了不久前信誓旦旦要支持蔡英文的態度,突兀的要挑戰追求連任的黨籍同志,賴清德的焦慮,當然是來自於擔心鄭文燦這些中生代學弟們四年後的挑戰,所以無論如何也要趁著現任者包袱大,自己可以輕易取得民調優勢的機會。省得四年後必須跟幾位年輕挑戰者的競爭。

從政這麼多年,賴清德從來都給社會、支持者一種踏實可靠的形象,但怎麼在這個歷史時機做出正確的選擇,讓大家也看到他一樣有著聰明、充滿智慧的另外一面,而不是學分還沒修完,就逼著老師要讓他畢業,那就看賴自己的智慧了。

本文作者為陳澤,大學政治系教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