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專欄》英國拼離岸風電 2030年提供1/3電力

苗栗竹南外海的台灣首座示範風場海洋風電,將裝置 20 部西門子歌美颯 6 MW級的離岸風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近期公布了政府與企業聯合擬定的「離岸風電部門協議」(Offshore Wind Sector Deal),預計投資 2 億 5 千萬英鎊(約新台幣 102 億)發展離岸風電,提升發電佔比至 1/3,並對外輸出風電服務,持續鞏固英國在離岸風電發展的龍頭位置。

離岸風電發電佔比將提高至1/3

累積至 2018 年,英國離岸風電的總裝置容量為 8.2GW,為世界最大離岸風電國,約佔全球的 35%、全歐的 44%。2017 年單一年新設離岸風電量就有 1.6GW、2018 年 1.3GW,成長相當快速。

目前英國的再生能源發電佔比為 30%,其中風電容量共計有 20GW,發電量就占 17%。2017 年離岸風電 6.8GW 的裝置量,約佔電力供給的 6.2%,預計到 2010 年可達 10%。英國設下 2030 年離岸風電目標 30GW,近期公布的協議,政府更大力推風電,規劃 2030 年 1/3 的電力供給來自離岸風電,成為供電主力之一。

英國預計在 2025 年前關閉燃煤電廠,燃煤發電佔比快速的從 2012 年的 42%,降到現在的個位數,而近期核電計畫因資金過高而中止;協議一出無疑宣示,將以離岸風電為主力,積極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量。

英國離岸風電佔全歐洲裝置量的 44%。
圖片來源:Wind Europe

積極向外輸出風電產業 增加綠領就業

英國作為全世界離岸風電累積裝置容量最多的國家,雖然不以離岸風電製造業為重心,但發展了相當成熟的顧問、金融等軟體服務產業。英國脫歐之後,為提升國內的生產能量,政府鼓勵業者加強風電設備的投資,擬提高國產自製比例到 60%。並計畫後續對外輸出風電產業,至其他歐洲地區、亞洲與美國等,目標至 2030 年產值提升五倍,達每年 26 億英鎊(約新台幣 1,062 億)。另外英國政府還會提供 400 萬英鎊(約新台幣 1 億 6 千萬)給英國企業,開拓新市場如南亞、東南亞國家,協助新興經濟體能源轉型。

協議的內容還有增加綠領就業,希望將離岸風電的直接就業人數增加三倍;並且提升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從目前的 16%,提高到至少要有 1/3 的職位由女性來擔任。其他的促進就業的政策還包含:推出「離岸風電護照」,讓在離岸風電產的工作者可以移轉知識技能,無縫接軌道其他離岸產業,以及加強與教育機構的合作,培養產業所需人才。

離岸風電前景看好 英國鞏固領導地位

全球離岸風電市場前景看好,年成長率預估為 17%,至 2030 年裝置容量預計可達 150GW。能源暨產業策略部主管能源和潔淨成長的副部長培理(Claire Perry)表示:「這個協議不只驅動英國離岸風電清潔能源的發展,更要維持英國在世界的領先地位。」面對全球發展離岸風電的趨勢、亞洲、美國新市場的來勢洶洶,英國已做好準備,穩固在產業的領先優勢。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