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產業是台灣能源出路 國民黨別和韓國瑜唱反調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能是今天台灣能源政策的最大公約數,民眾普遍不滿空污現況,認為火力發電是空汙肇因,同時,對地狹人稠且位處斷層帶的台灣而言,核電也讓國人多有疑慮。為此,透過再生能源來達成我國能源安全並促進能源產業發展,可以說是眼前台灣能源政策的唯一正解。

蔡政府宣示「非核家園」,即便時程上服從 2018 年底公投結果,取消 2025 年的期限,但在理念上,仍強調發展綠能,取代原本的核能及火力發電。為實現「非核家園」,行政院也自 2016 年起推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在綠能產業部份,於台南設立「沙崙綠能科學城」,做為我國再生能源、特別是太陽能光電發展的重鎮。

去年沙崙綠能科學城進行動土典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未來,沙崙綠能科學城將有國家級研發能量進駐,台南也將開發「綠能產業園區」,串聯研發及生產,強化我國綠能產業優勢。而這些努力,獲得國際認同,包含 Google 首度在亞洲購買綠電、東京電力將投資 30 億發展綠電等,都是鎖定台南來進行,對於我國的競爭力及能見度等,均有正面意義,未來也將爭取更多國際大廠購買或投資台灣綠電。

即便綠能已成為我國能源政策的重要出路,但我們也看到,國民黨對綠能政策的消極、甚至是阻礙,全國多縣市出現國民黨政治人物,不斷發出反對綠能發展的訊息。

國民黨之所以反對,不免有冠冕堂皇的說辭,但主要原因,並非綠能不好,而是國民黨意識形態作祟,身陷政治窠臼而不自知。

對國民黨來說,一方面,綠能被蔡政府視為重點政策,國民黨不樂見綠能推動成功;另一方面,國民黨始終支持核能,擔心綠能發展後,蔡政府終結核能的政策目標會實現。對此,國人面對保守反動力量杯葛綠能發展,更要挺身支持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促進我國新一波產業轉型,減少空汙並避免核事故威脅,進而確保我國能源自給及能源安全。

要知道,韓國瑜多次宣稱「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雖然韓國瑜當選後,立馬翻臉不認帳,改弦易張高舉政治大旗,改奉「九二共識」為圭臬;但畢竟,「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是韓國瑜選戰階段的重點政見,至今仍為人嚷嚷上口,希望韓市長能堅守選前宣示的原則,不要預設政治前提。

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也呼籲國民黨,不論高雄經濟也好、台灣能源政策也好,切莫和自己黨內最耀眼的韓市長唱反調,希望各界能放下政治成見,以更全局宏觀的長遠角度,支持中央推動再生能源、支持政府做對的事情。

本文作者為林宜瑾(台南市議員)。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