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灣綠電再發光!日本東京電力投資30億 選定台南發展綠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電業法修正後,再生能源已可轉供與直供,繼Google正式宣布選定台南為亞洲地區首宗再生能源交易後,來自日本的東京電力公司,也選擇台南沙崙科技城,將投資 30 億購置綠能發電,該案可望過年後拍板定案。

沙崙科技城是東京電力跨足海外發展新能源的首站,投資計畫目標在於打造「電網+再生能源」的全新供電方案。

此外Google將購買 10 百萬(1 千萬瓦)的再生能源電力,未來採購的再生能源電力,將作為Google臺灣資料中心的營運供應使用。南市府表示,將更努力針對不同的面向跟國際大廠從事綠能、能源以及高科技的合作。

發電與農漁業和平共存

南市長黃偉哲認為,GOOGLE投資臺南可以看出幾個指標意義,除了Google在亞洲採購的第一個綠電,也肯定過去歷任市長對於推動綠能的用心,更表示台南市用養魚的方式,維護了產業,也以標榜循環經濟的綠電獲得GOOGLE的青睞。

黃偉哲進一步表示,不管是在農田裡種電,底下再種農作物,或在漁塭裡種電,他很高興這樣的概念被國際上所認同,今後會更加堅定的推動循環經濟,包括電業和漁業,電業和農業,和平共存。

太陽能發電量 相當三座曾文水力電廠年發電量

南市府經發局長蕭富仁表示,台南太陽能投資標的非常多元,市府積極推動陽光公舍、陽光屋頂、陽光社區、綠色廠房、農業大棚、綠能屋頂等六大屋頂型;另有鹽業用地、不利農業經營農地、水域空間及垃圾掩埋場等四大地面型。台南太陽能投資標的經市民及企業的積極響應目前計有 5,484 件同意備案,累計 762 百萬瓦設置量,年發電量相當於 3.5 座曾文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

南市府指出,台南已領先全國完成「綠能屋頂全民參與」第一個區域營運商遴選,後續也將持續公告各行政區區域營運商遴選案,提升台南太陽光電綠色能源占比,儲備城市能源轉型的基礎能量。

綠能屋頂計畫 回饋 10 %躉購費率

台南綠能屋頂以「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原則,由市府遴選適當營運商承租民眾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有意願參與綠能屋頂的屋主,可免出資將屋頂「出租」給營運商,營運商長期維運達 20 年,並提供至少 10 %躉購費率回饋金給民眾。台南率先全國完成第一個區域營運商遴選,今年將陸續公告各行政區區域營運商遴選案,歡迎有意願民眾加入綠能屋頂行列,更歡迎符合資格廠商踴躍參與投標。

此外,民眾及企業除了參與綠能屋頂出租供營運商設置外,亦能選擇自行出資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為降低設置成本、提高設置意願,臺南今年編列 3,000 萬元補助經費,針對台電線路相關費用、設置費用(含全額躉售、自用型、儲能型)及陽光社區等八種補助標準,最低每千瓦補助 5,000 元,單一案場最高可補助 100 萬元;符合南市轄內合法私有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並於 2019 年 1 月 1 日至 11 月 30 日間取得經濟部能源局(或本府)同意備案或設備登記文件等條件者,即可檢具相關文件向市府經發局提出申請,詳情請至台南陽光電城資訊網\補助計畫查詢。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